央广网

漫谈|从农村“流动宴席”生意火爆看致富商机

2018-02-14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过去在农村,每逢节庆或者婚礼这样的喜事,都能见到“流动宴席”。后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选择到饭店去举办宴席,一度,农村这样的“流动宴席”消失不见了。

  但是最近,“流动宴席”在年前的农村又流行起来了。借助精准定位和服务创新,“流动宴席”也变身成为了高端的“私人订制”。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和您聊一聊转型后的“流动宴席”。

  张子雨:今天是腊月二十九,红火热闹的春节近在眼前,对于各位农民朋友来说,这几年最忙活的事情就是考虑怎么招待各位亲戚朋友。

  过去咱们请客,得自己操持一切事情,从桌子凳子怎么摆,买什么菜,到请哪位大厨,一样一样联系,各家各户还有可能相互干扰。而互联网上出现的“线上到线下”业务模式,则给咱们带来了轻松方便的请客方法,这就是流动宴席。

  所谓线上,是指通过电话或网上预约,给专办宴席的“农村大厨”打个电话,商定好大致价格和数量后,线下的“流动宴席”就会在约定时间上门服务。

  而这种流动宴席的价格并不高,有从事相关行业的大厨师傅就说,同样一桌菜,在城里的饭馆得卖2千块钱,而用这种新业务,只要一半价钱,甚至更少,就能摆到咱自家的院子里。

  可见,这流动宴席,既省心又省钱。除此之外,这种新业务其实还提高了从业者的收入。之前,在很多地方,大厨师傅帮别人做饭,都算是帮忙,自然不好张口谈价钱,而有了流动宴席的成熟模式,大厨师傅就可以和运营方商量好工资的问题,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咱们回过头来看流动宴席的业务,其实大家可以发现,人还是那些人,活也还是那些活,但是有了商业模式,原来杂乱无章,费心费力的事情就变得有条有理,而且创造了就业,提升了生活品质。而这也正体现出了商业的巨大作用。

  顺着这个思路,咱们其实也可以考虑一下,是不是还有类似的事情,可以用这种“线上加线下”的思路来进行改造。比方说,咱们乡村,婚丧嫁娶的事情都非常重要,这也都是可以加以发展的业务,比方说婚庆公司,礼仪公司,都可以成为咱们探索的一个新方向。

  而这些业务的发展,除了需要从业人员的积极探索之外,同样也需要各地管理部门的支持。不可否认,这些新业务在探索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瑕疵,比方说,流动宴席可能会带来乱丢垃圾的情况,而礼仪公司也可能会扰民。这些都是新业务模式发展探索时期难以避免的问题。对于这些情况,管理部门一定要管,只有管得好,才能让这些新业务健康发展;但是,管理千万不能一刀切,出点小问题就彻底叫停。严格管理,积极引导,才能让这些却新业务逐渐成为咱们乡村生活新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从农村“流动宴席”生意火爆看致富商机

过去在农村,每逢节庆或者婚礼这样的喜事,都能见到“流动宴席”。后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选择到饭店去举办宴席,一度,农村这样的“流动宴席”消失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