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扇贝跑了”致股价狂跌?农业股真有那么危险?

2018-02-05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段时间网上曾经有一段扇贝游泳的视频特别火,一群扇贝张着嘴,一步一步地在海底游动,画面特别滑稽。不过,这么有趣的画面却成了獐子岛股票大跌的原因。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于1958年,曾被誉为“黄海深处的一面红旗”。但是这家公司最近却爆出亏损超5亿的新闻。亏损原因是“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也就是说,海底的扇贝自己跑了!

  扇贝跑了导致公司亏损,股票大跌,这样的新闻让人哭笑不得。獐子岛的股民当然不买这个账,纷纷表示,这是在撒谎!甚至有人还因此质疑农业股票的可靠性。那么,扇贝逃跑背后有哪些隐情?农业股票真的像大家所想的那么危险吗?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前几天,獐子岛发布业绩公告说,业绩从净利润约1亿元,变成亏损超5亿。原因则是“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而这句话说的通俗一点,可以理解为,扇贝跑了。

  扇贝到底能不能逃跑呢?这几天还专门有一些科普机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些品种的扇贝确实具有短距离游泳的能力,甚至有科普文章表示,在特定情况下扇贝每秒能够游半米,而这种移动能力也让扇贝有了迁徙的特性。但是这么多扇贝一下子都跑掉,公司却没发觉,这是不是也有点太夸张呢?

  其实这件事情之所以令人关注,还因为这家从事水产养殖的公司,之前就有过不靠谱的公告。在2014年,獐子岛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养殖场遭到罕见的冷水团,导致扇贝绝收,当年的财报也从盈利一下变成了大幅度亏损。

  对于扇贝的特性,住在海边的朋友们应该都很清楚,这反映出一个现象:农业企业不好办。为啥不好办呢?办公司,就得有报表,有业绩,有具体的数字。然而,像水产养殖这样的行业,清点物资却很麻烦。有句俗话说,“看山难数树,看池难点鱼”,讲的就是这道理。

  但是,像獐子岛这样不止一次出问题,这可能就不仅是行业本身的固有问题,还有可能是公司运营出现瑕疵了。而且,这两次发布公告导致业绩变脸,都是在公布财报的关键时期。如此做法,直接就导致股价下跌,企业市值下滑,甚至让让投资者出现亏损。

  当然,扇贝跑了这种现象,应该只是个案。现在A股市场上,还有很多表现良好的农业企业。不过,现在办企业的农民朋友越来越多,也得从这次的事件当中吸取经验教训。

  从生产角度来说,农业必须走向数字化,精细化。农业生产本身是和大自然打交道,充满了不确定性,从粗放生产走向精细管理,必然要求提高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思维不能被局限在传统农业的思维当中。

  上市,现在是不少企业的选择。不管是主板还是新三板,上了市,就能更好地融资。但是上市也意味着要对投资者负责,每一份报告,每一个决策,都要有理有据。账目混乱、管理不严肯定没法得到资本市场认可,而像这种业绩变脸的情况,最好还是不要出现。

  当然,在眼下,农业企业的商业前景依然很可观,而要让企业得到市场认可,那就得严格管理,时刻都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扇贝跑了”致股价狂跌?农业股真有那么危险?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于1958年,曾被誉为“黄海深处的一面红旗”。但是这家公司最近却爆出亏损超5亿的新闻。亏损原因是“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也就是说,海底的扇贝自己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