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旅行青蛙带来的农业经营方式思考

2018-02-01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有一款手机游戏一下火了,这款游戏的名字叫做“旅行青蛙”。这款游戏啥样呢,其实玩法挺简单。玩家主要就是来养一只可爱的小青蛙,玩家收集游戏里的道具,就可帮助青蛙去旅行,至于说这只可爱的小青蛙去哪里,去多久,会给玩家带会什么礼物,这些就是游戏带给玩家的惊喜。

  这款游戏下载量已经超过了1千万,95%都来自我国。这款游戏的火爆和农业有关系吗?也是有的,从这款游戏的火爆当中,也可以寻找到一些农产品销售的新思路。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张子雨:要说旅行青蛙这款游戏,其实几十年前就有同类产品,这就是上世纪90年代火爆过一段时间的电子宠物。不管是电子宠物,还是旅行青蛙,之所以让人爱不释手,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情感上的联系。一款产品当中,一旦注入了用户的心血,有了个人的印记,就有更强的用户粘性。

  这种模式,其实在农业领域已经有人实践,这就是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出现的真人版开心农场。在这种商业模式当中,用户可以预定农场里的地,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安排农事,看上去用户只是远程指挥,但这种新模式当中的个性化体验,则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卖点。

  从这里出发,还能够看到农产品开发的一种新模式,那就是情景化。一只青蛙,一只鸡,一棵大白菜,是没有特点的。而要是加入了具体的情景,比方说,旅行青蛙,草原养鸡、绿色温室种菜,这些农产品一下就鲜活起来。然后,在这些有个性的农产品和用户之中找到特殊的联系,这就能够早就新的商业模式,比如,用户自己养的旅行青蛙,按需定制的草原鸡、用户亲手种的温室蔬菜,这就成了完整的,可以重复的销售流程,一旦这个过程得以实现,这就意味着,咱们找到了成熟的商业模式。

  有一些朋友可能会觉得,其实这些点子咱们也想过,为啥就没做得好呢?我觉得可以从这些方面想一想:

  首先,产品质量是不是过硬。再好的法子,再新奇的模式,没有好产品,再怎么营销都缺乏底气;

  其次,咱们的想法是不是符合市场的潮流。创意人人都会有,真正能卖钱的创意,绝对得抓住市场潮流,找到用户痛点;

  还有,在执行层面,好产品,好创意能不能按照严格的标准,持续地执行。一个好设想,变成真金白银,严格的执行过程必不可少。

  其实,各种新奇的好点子人人都会有,农业领域,可以创新的地方数也数不过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人人都能有所创新,有所成就。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旅行青蛙带来的农业经营方式思考

最近有一款手机游戏一下火了,这款游戏的名字叫做“旅行青蛙”。这款游戏啥样呢,其实玩法挺简单。玩家主要就是来养一只可爱的小青蛙,玩家收集游戏里的道具,就可帮助青蛙去旅行,至于说这只可爱的小青蛙去哪里,去多久,会给玩家带会什么礼物,这些就是游戏带给玩家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