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展望2018养殖业应该怎样发展?

2018-01-25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养殖业的收益要好于传统的种植业,但是,发展养殖业的风险也非常大。所以才有了那句俗话,叫做“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说的就是发展养殖,一不留神,可能就会蒙受巨大的损失。新的一年开始了,如果农民朋友想要发展养殖业,有哪些问题应该注意呢?

  养殖业想要获得好的收益,发展规模化养殖是大的趋势。提倡规模农业不仅是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每次都要提到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中国农业转变的主要方向。种养殖业规模化无疑是中国实现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国家对规模养殖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首先,规模养殖的巨额补贴。

  除畜牧良种补贴外,还可拿到规模养殖的补贴,此外,还有一些专门政策,如针对生猪养殖大县,另有专门奖励政策。

  其次,标准化示范养殖,还可拿到政策扶持资金。针对标准化示范养殖基地,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的,各地区还有不同的扶持政策。

  以甘肃为例,2017年甘肃就安排了相关资金补贴,重点扶持生猪、家禽、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合作社的建设。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及良种引进繁育补助等方面。

  国家鼓励规模化种养殖的政策里面,还有一条提到了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这体现了养殖业的第二个大的趋势,就是生态。畜禽养殖污染已经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破解粪污综合利用问题迫在眉睫。因此,兼顾生产生态两大目标,农牧结合、循环发展作为破解畜禽养殖污染难题的生态养殖将成为重点发展对象。

  2018年1月1日开始,新的《环保税法》正式开始实施,养殖企业也列入其中。而去年全国多地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已经让养殖业从业者感受到了国家在整治环境方面的大力气、大力度。

  当然,在生态养殖上,整治环境是必要的,不能因养殖而让环境受损。但除了整治外,还有利好消息。比如,生态养殖的巨额补贴,刚刚提到的甘肃就有这方面的政策;其次,不少地方除直接补贴外,还对蓄牧养殖的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有不同程度地优惠政策。生态养殖看似投入比以前多了,但是在多种政策的帮助之下,还是能够增加收益的。

  种养殖业如今竞争也很激烈。如果做出了特色、符合了消费需求,养殖企业在业内脱颖而出也不是什么难事。再加上不少地方也有对特色种养殖的补贴和扶持政策,就更让种养殖企业和种养殖户少了后顾之忧。比如安徽祁门在全县范围内统一开展茶叶、菊花、泉水鱼、大棚蔬菜等4类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工作,就给这些从事种养殖的人提供了一定的避险保障,提高了他们生产优质特色产品的动力和热情。

  这就是说,无论是养殖也好,种植也好,农民朋友都要既盯住政策变化,也要盯紧市场行情,防患风险于未然,在未来有个好收益。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展望2018养殖业应该怎样发展?

养殖业的收益要好于传统的种植业,但是,发展养殖业的风险也非常大。所以才有了那句俗话,叫做“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说的就是发展养殖,一不留神,可能就会蒙受巨大的损失。新的一年开始了,如果农民朋友想要发展养殖业,有哪些问题应该注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