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2018年种粮补贴有变化 粮农都要仔细看

2018-01-24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还有不久就要过年了,很多人都已经开始准备迎接节日了。但是对于广大的农民朋友们来说可能并不能完全放松下来。因为他们已经开始筹划了过完年,新的一年要种点儿什么了。对于种粮的朋友们来说,补贴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件事情。2018年的种粮补贴怎么发?有哪些变化?

  每年农户都会领到一定的种粮补贴,体现国家对种粮农户的鼓励和支持。随着土地流转和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出现,从今年开始,国家是对粮食补贴进行了调整。

  从今年开始,有些省份将不再单独发放粮食补贴,而是把粮食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以及农资综合补贴三项补贴合一,统一发放。改革之后会对广大农民产生哪些影响呢?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领取的条件有变化了,以前只要是种地的农民都能拿到粮食补贴,今后想拿三合一的补贴的农户要符合下面的条件:

  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补贴依据可以是二轮承包耕地面积、计税耕地面积、确权耕地面积或粮食种植面积等,具体以哪一种类型面积或哪几种类型面积,由各省级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实际自定。

  也就是只要登记在册的土地,都会有这个补贴,基本上是普惠制的农业补贴,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耕地,别撂荒,就算不种,流转出去都行。发放日期为6月30日之前,这个基本上都能实现。

  不过,关于补贴的对象,还有下面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补贴按照谁种地补给谁的原则,承包地转包给他人的,按承包协议处理。这个比较容易理解,就是谁在田里干活儿了,这个补贴就归谁。

  第二,抛荒地和非农业征(占)用的耕地不予补贴。田没有用来种粮食,自然也得不到补贴。

  第三,补贴不得用于高效农业,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常年不种粮的,不予补贴。

  而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仅能拿到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还能拿到适度规模经营补贴。另外还能拿到土地承包补贴,2018年的土地承包补贴上涨到了每亩180元。

  换句话说就是,谁种粮食,谁拿补贴;谁种粮食多,谁就可以多拿补贴。同时,这次补贴结构的调整,主要还是鼓励支持引导农民进行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经营模式转型,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同时,为了保障小农户不掉队,也鼓励小农户积极开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的建设,鼓励农民自主创业。

  农民朋友一定要明白,国家发放补贴的作用是引导性的,而不能依赖补贴来保障收入。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下,还要多一些发展思路,让粮食能够卖上更好的价钱。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2018年种粮补贴有变化 粮农都要仔细看

还有不久就要过年了,很多人都已经开始准备迎接节日了。但是对于广大的农民朋友们来说可能并不能完全放松下来。因为他们已经开始筹划了过完年,新的一年要种点儿什么了。对于种粮的朋友们来说,补贴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件事情。2018年的种粮补贴怎么发?有哪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