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发展特色农业 要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

2018-01-16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地处我国西北,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多样,加之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工业污染轻,非常适宜发展特色优质的农产品。像高原夏菜、优质林果、马铃薯、中药材等全省性的特色产业,规模、面积、产量逐年增长,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但始终没有做强做大。

  最近,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会上,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反思了其中原因,他说,发展特色农业,要先学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具体怎么“打扮”,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说起甘肃特产,您能想起什么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兰州拉面。其实,甘肃真的是个好地方,这里物产丰富,有很多值得推荐的特色农产品。但是,这些农产品知名度却没有一碗牛肉面高,这是怎么回事呢?

  最近,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的一番话直击痛点。他说,甘肃一些农产品有特色、品质好,但总体上品牌不响、效益不高,主要问题在于产后各个环节没做好。想要发展特色农业,就得学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

  林铎说,现在,农产品是真正的买方市场,农产品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品质的竞争。发展特色产业,必须坚持品质为先,推行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杜绝大肥大药,多施用农家肥、有机肥。甘肃要通过招商引资、兼并重组等形式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使更多的农产品能够就地加工转化增值。

  可见,林书记的“梳妆打扮”绝不仅仅只是做表面功夫,做做宣传包装那么简单。这个打扮的意思,是要从里到外,延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在产后分级、包装、仓储、营销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让甘肃的特色农产品变成质量高、产业价值突出、配套设备先进的代名词。

  其实,省委书记的一番话,也值得其他做特色农产品的企业思考。现在,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想把农产品卖得好,做些包装是必须的。但是大家对“梳妆打扮”的认知还是有些肤浅。

  有人认为,卖特色农产品就是求特求土,纯天然纯绿色就是最好的梳妆打扮。但其实,这样很容易让农特产品的生产效率低下,造成产量小,成本高的困境。不仅自己付出的多,产出的特色农产品还会陷入消费者小众的尴尬。

  还有人偏激地认为,特色农产品的梳妆打扮就是有好的包装,有时尚的文案做宣传。依托这些,就可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盲目给出高价售卖。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想快点赚大钱的心态,这种心态会制约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品牌化生产。

  所以,让特色农产品真正得到市场认可,将是一个长时间的大工程。需要产品自身产量高、质量硬,更需要其它行业的加入一起努力。特色农产品到底要“梳妆打扮”成什么样才能引人注目?其实就是“土里透着洋气,接地气的气质里透着高大上的先进理念”。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发展特色农业 要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

甘肃地处我国西北,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多样,加之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工业污染轻,非常适宜发展特色优质的农产品。像高原夏菜、优质林果、马铃薯、中药材等全省性的特色产业,规模、面积、产量逐年增长,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但始终没有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