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色农产品成“抢手货” 特色是其核心竞争力

2017-12-19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有的农作物必须得是黑色的才有价值。比如黑土豆、黑苹果、黑小麦等,黑色农产品也成了广受青睐的“抢手货”。

  黑色农产品到底是何方神圣?未来农业又给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呢?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季盈盈跟您聊聊其中的奥秘。

  季盈盈:黑色系作为大众色,一直以来深受追捧。现在连黑色农产品都成了抢手货。

  比如黑土豆,原产地在南美洲的秘鲁。明朝年间土豆传入我国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黑土豆这个品种,但是由于产量低等原因,一直没有被人重视。当然,也有颜色的原因。后来农业学家通过国家级试验室检测,发现黑土豆富含原花青素,达到了每千克含量1700毫克,并且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今随着人们对优质农产品需求的增加,黑土豆的身价也随着暴涨,达到了每公斤16元。据说有位农户放弃年薪10万的工作返乡创业种植“黑土豆”,一年收入60万元。

  同样贵气十足的黑色农产品,还有黑苹果。除了物以稀为贵以外,黑苹果还有其他特殊的营养价值。常见的苹果树一般都是第一年种下,第二年就开始结果了,五年的苹果树就能枝繁叶茂了,黑苹果光生长过程就需要八年时间。而且黑苹果十分的抗冻,冻过的果子还会有糖心的效果,不容易发生虫害。如果将黑苹果进行包装出售,2到4个黑苹果可以卖到300元左右。

  除了黑土豆和黑苹果,还有已经在全国推广种植的黑小麦。黑小麦是科研单位采用不同的育种手段培育出来的特用型优质小麦新品种,也叫珍稀品种。据了解,黑小麦亩产一般在400公斤上下,在管理好的情况下亩产可达500公斤以上。按良种出售,亩收入可达到4000-5000元以上。近年来率先引种种植的示范户已率先致富。

  除此之外,还有黑猪肉、黑玉米等已经家喻户晓、摆上老百姓餐桌的黑色农产品。黑色农产品成为“抢手货”的背后,透露的是市场上对于农产品特色化的强烈需求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鼓励地方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黑色农产品作为特色农业的代表,未来,必定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不过,随着各类农产品的增多,黑色农产品可能也会有“失宠”的一天。所以,要想持续获得“独宠”,特色化、生态化、互联网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黑色农产品成“抢手货” 特色是其核心竞争力

有的农作物必须得是黑色的才有价值。比如黑土豆、黑苹果、黑小麦等,黑色农产品也成了广受青睐的“抢手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