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产品走“怀旧”路线 “老味道”成新卖点

2017-11-23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如今,农产品生产开始走“怀旧”路线,专门有人寻找儿时的“老味道”,并且把它变成了赚钱的营生。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

  曾几何时,“忆苦思甜”成为一种消费时尚。但更多的声音却是“已经找不到原来的味道了”。味甜汁多的西红柿,清脆回甘的黄瓜,软糯香甜的小米等等,农产品的“老味道”已经远去。

  我们不可否认,现如今农产品的产量和品种越来越丰富,极大程度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但人们在吃饱的基础上,却愈加怀念有着独特滋味的“老味道”。尤其对于30岁以上的人来说,孩提时代的老味道,今天仍记忆犹新。

  如何让“老味道”回来呢?各地涌现出不少成功案例。 在湖南浏阳,一对父子多年来搜集推广优质特色老品种,并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种植、推广。他们生产出的带有“老味道”的农产品,不仅受到市场欢迎,也让游客着迷。以此为基础,他们打造了种子培育中心、农家乐和田园综合体,既能提纯保留老种子,同时又能让消费者体验到“老味道”。

  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如何降低农药残留,在农产品品质上下功夫。既要对土壤进行修复,改善生态环境,又要以生物防治手段,抑制病虫害,促进农作物健康成长,发展真正的有机农业。当有了“老味道”四溢的有机农产品,消费者的青睐自然会带动产品价格的上涨,甚至还能发展观光农业,双重提升农民的收益,人们的幸福指数自然会飙升。

  “老味道”的复苏还需要多方联动,政府部门要加强政策重视,扶持更多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要不断推广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对于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而言,既需要培育留存良种,更需要降低农药残留,打造产量有保障、质量安全、环境安全的农业模式,这样我们才能尝到越来越浓的“老味道”。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农产品走“怀旧”路线 “老味道”成新卖点

如今,农产品生产开始走“怀旧”路线,专门有人寻找儿时的“老味道”,并且把它变成了赚钱的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