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话三农|十九大报告有哪些“三农”利好?

2017-10-19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九大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也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乡村之声特别策划“三人话三农”,从今天开始将围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进行全面学习和深入解读。

  嘉宾: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

  听完报告后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姚景源:它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有了重大的创新和完善。

  到明年,改革开放就有40年了,三十多年前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

  这次报告有哪些重要意义?

  姚景源: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了新阶段。新阶段就有新任务,就有新特点,就有新目标,包括农村建设。

  报告给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乡村建设、“三农”问题全方位的提供了一个纲领性的文件,而且这次报告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对毛泽东思想进一步的发展,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理论,还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

  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郑风田:我最关心农村下一步怎么走。

  党中央做出很伟大的决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一战略提出来之后,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很详细的、具体的步骤。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农民朋友最关心的“土地马上就快到承包期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土地政策“长久不变”,究竟是多“长”?

  这次明确再延长30年,农民朋友就吃了定心丸。

  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姚景源: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明确地提出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这个历史阶段,再次强调“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非常重要,而且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农业工作放到一个优先的位置,同时把扶贫也纳入到大的乡村建设当中去。

  我认为,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指示是最多的,而且最直接、最朴实、最接地气。比如他说农民不富,怎么能叫全面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这次会议上把“三农”问题,乡镇乡村建设问题提到一个重要位置至关重要,因为它最终决定我们能不能够决胜全面小康,关键点是在这。

  如何理解“新阶段、新时代的主要矛盾”?

  姚景源:新阶段新时代有新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过去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幸福是全方位的,它不仅包括对物质的追求,也包括对环境的追求,所以提出绿色发展,也包括社会综合治理,公平正义。

  如何理解五年间经济总量增长到80万亿?

  姚景源:这五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从54万亿到了80多万亿,五年增加了30多万亿。

  三十多万亿是什么概念?1978年一年的经济总量是3645亿,30多万亿是八九十个1978年的经济总量。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农村;农民

三人话三农|十九大报告有哪些“三农”利好?

中国乡村之声特别策划“三人话三农”,从今天开始将围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进行全面学习和深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