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产品怎么才能卖得好?讲好产品故事很关键

2017-10-16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从地里种的瓜果蔬菜,到市场上销售的各色商品,一种农产品要想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不仅要在农活上下功夫,更要在农产品之外下功夫。这种功夫、这股劲儿该怎么使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品牌,已经成为农产品当下发展的必要条件。要想创出好品牌,有啥要求呢?为啥褚橙能够红遍全国呢?相信好多农民朋友们都对这个问题进行过长期的思考。相信大家也都会同意,好品牌,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好故事。新发地市场董事长张玉玺最近就表示,品牌是有标准的,并不是把农产品装进箱子印上商标就有了品牌,讲好“中国农民的故事”才是品牌脱颖而出的一大关键。

  说到讲好故事,咱们可以先说说褚橙。2012年,褚时健的橙子上市,而橙子和褚时健的名字放在了一起,一下造成了轰动效应。褚橙的成功,就是,其实就得益于品牌背后的故事。

  褚时健是全国知名的企业家。历经风雨之后,褚时健重新创业。这褚橙当中,凝聚着褚时健多年一贯的奋斗。这个人本身,就给橙子本身加上了众多的传奇和故事。这样,橙子带上了个性鲜明的品牌色彩。同样,后来上市的柳传志的柳桃,潘石屹的潘苹果,都是让创业者给农产品注入了大量的内涵。

  那如果没有明星创业者,这故事还能不能讲好呢?也是可以的。这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叫做“落霞脆”的冬枣。“落霞”两个字,就给冬枣带来了一份诗意。更有意思的是,在营销过程中,厂商还推出了一些很有趣的推广方式,比方说,用户如果拍摄自己城市里的晚霞发给品牌相关的微博,就能免费获得一份“落霞脆”冬枣。这样,落霞脆这个品牌的背后,还潜移默化地融入了消费者自己的故事,这样带来的亲近感,就会给产品带来更高的用户粘性。

  随着消费习惯的演进,现在大家买水果蔬菜,除了产品自身的质量和功能之外,还慢慢地加入了情感、身份等因素。一个品牌,如果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自身的与众不同,就有了更多的成功机会。比如褚橙,吸引人的除了比较好的口感之外,同样还有褚时健的传奇经历和他多年来对产品的严格要求。而像“落霞脆”冬枣这样的品牌,虽然没有名人效应,品牌却可以借助消费者的力量,讲出了每个消费者都和他人不同的故事。这样的品牌,就具有了立体性,融入了众多的情感和价值选择。换句话说,如果能让用户在吃着咱们农产品的时候,脑子里还能浮现出品牌背后的故事情节,咱们的品牌就算是取得了成功。

  正所谓:

  农业产品求发展,品牌就要有内涵。寻找情感共通点,当中故事更灿烂。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产品;品牌;故事

农产品怎么才能卖得好?讲好产品故事很关键

从地里种的瓜果蔬菜,到市场上销售的各色商品,一种农产品要想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不仅要在农活上下功夫,更要在农产品之外下功夫。这种功夫、这股劲儿该怎么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