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老粮商教你识破收粮中的“陷阱”

2017-09-28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正是各地农民出售秋粮的时候。家家户户都盼望着收获的粮食能够卖上一个好价钱,用收入来犒劳一整年的辛勤付出,也为来年生产打下基础。但是,粮食收购过程中难免有些收购商会藏一些“猫腻儿”,让农民朋友上当。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教您识破收粮中的“陷阱”:

  孙立武:又是一年金秋时节,硕果累累的农产品接踵而至,欢快的迎来了收获旺季。天公作美,农产品丰收。当把农产品成功的销售出去之后,看着一年辛苦劳作转化为成了收益,农民自然是喜笑颜开。

  在众多农产品中,秋粮是主角之一。自9月上旬开始,黄灿灿的玉米收割已经自南向北开始蔓延,富饶的东北黑土地也将在国庆节前后迎来收割“黄金玉米带”的喜悦季节。在收割结束之后,不论是交给当地的粮站还是通过卖给商贩实现销售,当把粮食换成人民币的那一刻,粮农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在这里,也确实应该感谢走街串巷的粮商和粮贩,是他们化零为整,打通了农民与企业之间的通道,让粮食成功的完成销售使命。在这个时节,他们理应是值得尊敬的角色。

  然而,也存在少数的无良商贩,为了谋取利益坑蒙老百姓,据说还存在不少的猫腻。虽然是少数,但是还是希望咱们农民朋友能够擦亮双眼。

  他们的猫腻不外乎这几招,在秤上做手脚甚至遥控电子秤、改装车辆加暗格水箱、从水分上进行压价等等。常用的剂量还有假钞,尤其是在很多地方,种粮卖粮的人以老年人居多,老年人分辨钞票真假的能力很差,所以更要警惕。

  当然这些问题也好解决,比如秤上的问题和车辆改装的问题,可以自备秤,或者选择让自己放心的秤过磅,杜绝粮贩子做手脚的机会。对于假钞,擦亮双眼,可以寻求当地村委或者去超市或者用银行验钞机进行验证,认真核对。因为每一张人民币背后都是辛勤汗水,真的马虎不得。

  针对恶意压价的情况,行业内的很多人也都知晓。其实粮贩往企业送粮食的时候也同样会有严格的测水、含杂等检测。遇到过分压价的粮农可以货比三家,毕竟走街串巷的并不是只有一家,多数还是客观公正的。

  对于少数不法商贩,有条件的村庄甚至可以由村委、合作社牵头,给农民朋友共享相关信息,及时周知农民,让这些不法商贩彻底暴露,减少农民的损失。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售粮;秋粮

漫谈|老粮商教你识破收粮中的“陷阱”

眼下正是各地农民出售秋粮的时候。家家户户都盼望着收获的粮食能够卖上一个好价钱,用收入来犒劳一整年的辛勤付出,也为来年生产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