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靓科技|太空育种“鸡蛋茄”引关注

2017-09-25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在兰州举行。在众多参展的农产品里,一种名叫“鸡蛋茄”的产品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之所以这么叫它,是因为这种茄子长得和鸡蛋一点区别也没有,就是尾部带一段茄子的根茎而已。茄子怎么会长成鸡蛋的样子呢?这和它在太空的旅行经历有关。

  原来,这种长相怪异的鸡蛋茄是一种新型的太空茄子,是太空育种的产物。什么叫太空育种呢?说通俗点就是把地球上的农作物种子放到宇宙飞船里带到太空进行育种,再带回地球进行种植。

  比如这种“鸡蛋茄”,当它还是一颗小种子的时候,就受到了太空环境的影响,宇宙射线、微重力、高真空、弱地磁场等因素会对它产生诱变作用,从而出现基因变异。之后,变异的种子返回地球,种出来就是“鸡蛋茄”了。

  据说,“鸡蛋茄”从最初的育种到成熟要经过三个月的生长期,这种茄子初期开的花是紫色的,之后结出的果实就和鸡蛋一样,白色的,而且皮特别厚。因此,这种“鸡蛋茄”是不能吃的,但是由于长得很有特点,所以具有一定观赏性。毕竟长在树藤上的鸡蛋,大家还从来没见过。

  除了长得和鸡蛋一模一样的茄子,很多太空育种出的新品种都有着奇特的造型。比如长得像花朵一样的辣椒,变得出奇大的黄瓜,拥有樱桃口味的番茄等等。

  据说这些太空育种的新产品除了长相、口味奇特,还拥有一些特异功能。比如遨游过太空的大蒜能长到近半斤重,太空萝卜的幼苗让害虫敬而远之,本来无法杂交的籼稻和粳稻自从周游过太空后也能杂交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变化,现在,专家们还在研究当中。现在,学术界也分为两拨人,一部分人赞成太空育种有效,另一部分却认为,这些“特异功能”不一定完全是由太空环境而造成。所以,国内的航天育种科学家也反复强调,千万不能把“太空育种”神化或者妖魔化。说白了,它只是多种诱变育种技术中的一种而已。

  当然这些太空育种的产品还是吸引了很多国家的关注,现在,美国、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家都有和我国合作的意向。不管怎样,这种上天“修炼”回到“尘世”的太空种子,还是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未来,他们能不能给人类带来福音,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鸡蛋茄;太空育种

小小靓科技|太空育种“鸡蛋茄”引关注

最近,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在兰州举行。在众多参展的农产品里,一种名叫“鸡蛋茄”的产品引起了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