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 你是否也踩到了这些误区

2017-08-30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辛辛苦苦种出来、养出来的农产品,谁都希望能够卖个好价钱。不过,总有人没这么好运气,东西挺好,但价格上不去,只能贱卖。

  影响农产品价格的因素很多,那些卖得好的,也未必都是运气好。怎么能让优质农产品卖上合适的价格?

  优质的农产品怎样才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呢?下面这个案例可能带给您一些启发。

  一个老大爷在自己家的地里种了几棵核桃树,完全是绿色种植,成本不低。收获核桃以后,他到农贸市场上摆摊售卖。核桃现买现去皮,为的是保证核桃的新鲜。售价为10块钱一斤。但是,从早到晚,并没有几个人愿意购买他的核桃。

  优质的核桃怎么就卖不出去呢?问题有三方面。

  首先是没有特色。如果简简单单地摆摊销售农产品,就如同种地靠天吃饭,全靠消费者自己主动上前来了解。在商品繁多的市场,无论是传统的农贸市场,还是线上的网店,消费者往往眼花缭乱,只能关注到自己准备购买的产品。这个时候,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宣传方式就格外重要。

  曾经有一段时间,网上一种“美工休假回家”的广告火了。和一般的网店努力展现产品的美图不一样,有一些网店经营者放上了粗糙的,甚至就像一个小孩子乱写乱画的图案,写上诸如“美工放假回家了,没人设计图片了”这样的话,乍一看似乎粗糙又幼稚,其实这也是一种特别的宣传方式。人们对图片产生好奇,就会点入店铺去看一看。

  说这个不是为了让大家都剑走偏锋啊,而是告诉大家,要宣传!你不说,谁知道你好啊?!

  其次,核桃大爷没有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为了证明核桃是新鲜的,他在市场当场将核桃去皮进行售卖。但是由于氧化作用,核桃的外皮会发黑,看起来像个煤球一样。人们平常购买的经过了清洗,外皮是白色的。因此,老大爷的黑核桃被不懂行的人当成了发霉的坏核桃。无论自己生产的农产品质量有多好,要是看起来太奇怪,难免让消费者生疑。这时候,就需要采取一些手段来打消人们的疑虑。

  去年我在新疆采访时曾经遇到过一位售卖“巴旦木乳汁”的企业负责人。巴旦木是常见的干果,榨成乳汁,这是这家企业的特色产品。为了让人们了解乳汁的口味,这位企业负责人在现场免费发放,一人一罐。很多人品尝之后决定购买。如果卖核桃的老大爷也能现场开展免费品尝,可能销售效果也会好一些。

  最后,核桃大爷输在了定价上。十元一斤,对于核桃来说不便宜,也超过了就不少人的心理预期。优质产品虽说优质农产品值得高价销售,但是,首先,价格不能高得太离谱;其次,消费者对于高价产品需要有一个过程。这个时候,参考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就非常重要了。

  另外,要提高定价,还要采取一些辅助措施,比如产品的包装。很多人觉得,包装能有多大的作用?殊不知,一个印刷纸箱的成本可能只有几毛钱,但是装进了纸箱的核桃就给人以高档感。为此,消费者多花上个几块钱可能也就不太介意了。既然自己已经辛辛苦苦生产出了好东西,可不能输在包装这些细节上。

  以上这些基于我长期采访发现的小问题、小误区,整理出来,供您参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产品;特色;价格

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 你是否也踩到了这些误区

辛辛苦苦种出来、养出来的农产品,谁都希望能够卖个好价钱。不过,总有人没这么好运气,东西挺好,但价格上不去,只能贱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