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国外农产品是怎么塑造品牌的?

2017-08-25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褚时健打造的“褚橙”,潘石屹打造的“潘苹果”,柳传志打造的“柳橙”......这些农产品品牌的出现,让这些水果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都是橙子苹果,却有了天壤之别的身价。

  有人说,你的产品距离成功的距离只是差了一个品牌。当前社会,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刻不容缓,农产品也不例外,可是很多人却依旧忙着只顾生产,对农产品品牌的打造却是一头雾水。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

  咱们挑选了三个国家,他们的农产品品牌有着不同的特点。首先带您去日本转一转。日本非常狭长,有效的耕地面积少,所以日本农业走的是小而精的道路。在农产品生产方面,日本对其大小、粗细、形状都有确切的规定。例如,在葱的种植中,从品种选育到生长的不同时期都制定了一套规范,要求每棵葱从长短、粗细、颜色都要符合统一的质量要求。正是由于这种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标准化的生产程序,决定了日本农产品的高品质定位,比如神户牛肉,入口即化,价格很高,国际知名。

  再去看法国,法国是欧洲大陆上的大国,历史悠久,农产品品牌在世界范围内可以算是发展最有特色、最为成功的。法国人是这么做的,从品牌认证出发,以质量认证为基础,从严格质量管控和政府扶持入手,对农产品品牌进行发展。比如法国的AOC葡萄酒,对土地、品种选择、种植酿造方式、储存、标识、酒精含量等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有了认证的农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就多了一层信任,对农产品品牌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再来说一下美国,美国是农业强国,他的科技创新水平、传媒营销水平、专业化经营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他们农业的特点就是专业化经营,其中协会对于品牌创建和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在美国,很多协会注重将质量和服务放在首位,完善数字化、信息化的产销管理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积极寻求国家间的品牌合作,使其品牌多样化,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消费者,适当调整了产品的口味。随便举个例子,在中国喝的可乐和美国喝的可乐味道不一样,就是这样的原因。

  说到这,咱们要明确一个观点,咱们带您去国外转转,并不是说国外的就是好,而是为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咱们中国农业历史悠久,咱们国家有着令人羡慕的吃苦耐劳、种植技术精通的农民群体,咱们需要的是学习他国,因地制宜,走符合国情的品牌化道路,探索合适自己的发展战略。

  概括起来说,日本、法国、美国农业品牌化给咱们带来的启示有:打造优质的产品,需要强化标准体系,真正实现从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质量控制,让人吃着放心;要学会切入差异化、提高品牌识别度,用外在形象彰显和提升内在价值,让人吃的开心;要学会借力超越自我,采用现代传媒手段对农产品品牌形象进行塑造和宣传,提升品牌市场认知度,让消费者用的舒心。您看,放心、开心、舒心,做好了这三点,我们的农业、农产品离着品牌化就是一步的距离,从而走上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品牌;农产品;日本;法国;美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国外农产品是怎么塑造品牌的?

日本、法国、美国农业品牌化给咱们带来的启示有:打造优质的产品,需要强化标准体系,真正实现从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质量控制,让人吃着放心;要学会切入差异化、提高品牌识别度,用外在形象彰显和提升内在价值,让人吃的开心;要学会借力超越自我,采用现代传媒手段对农产品品牌形象进行塑造和宣传,提升品牌市场认知度,让消费者用的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