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只要做好产业链条 共享农机会有大市场

2017-08-18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说到市场,再来关注下当下最火爆的共享经济市场。如今这种热潮真可谓势不可挡,小到马扎、雨伞,大到宝马汽车,都能共享。特别是共享单车,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很多人出行的习惯。有些农民朋友觉得农机可以跨区域作业,很多地方出现了农机联队,今后农机也可以共享了。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现在咱们都在说共享理念,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一项产品要想采用共享的模式,需要具备几个条件,第一就是价值高,购买的价格远远高于租赁的价格;第二就是要经常使用,第三个就是大家都需要,市场量大。按照这个标准,有人发现,农机,似乎具备共享的基础。

  其实,共享农机,已经来到了咱们田间地头。在山东德州,果农朋友们就见到了共享农机。这种共享的农机是一种履带式遥控喷药机器人。在手机上扫码、交押金之后,就能开锁,农机就可以干活了,使用一天费用是200块钱,能够给25亩果园洒药。

  当地的农民朋友算了一笔账,如果用人工的方式来喷药,一百亩的果园估计得用半个月,人工费用要2000多块钱。而如果用这种共享的机械,花800块钱,4天就能搞定。而共享农机的运营者则反馈,前期投放了25台农机,2个月试运营,就收回了一半的成本。

  除了山东,在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地的果园里面,也有了这种共享的农机。但从市场层面分析,农机的使用主要集中在几个重点时段,因此专门购买农机,就有点划不来。

  其实租赁,共享这种模式,很早就在农村落地了,当年咱们乡里都有农机站,就是这种共享农机的雏形。

  所以,我觉得,共享农机,是好生意,而且也是大生意。那么咱们如何来挖掘这个市场呢?

  咱们首先要意识到,完全照搬共享单车的发展模式是不行的。咱们联系一下共享单车就会发现,这里面风险资本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而对于农机这种单价比较高的设备,完全依靠风险资本显然不妥当。所以,前期咱们不能光是追求发展速度和市场覆盖,一定要稳扎稳打。

  其次各地的农业基础、生产方式都是不同的,对农机种类的要求也是不同的,所以,一个地方的经验,有可能并不能代表全国市场的经验,如果想要做共享农机的生意,咱们得把本地化的需求摆在首位,在满足本地生产需求的前提下,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农作物种类、生产条件类似的地方来拓展业务,从细分市场入手,寻找新机会。

  农机和汽车、自行车的共享一样,后期维护,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甚至决定业务的成败,而农机的技术含量显然不低。咱们在做农机共享生意之前,先要明白,这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其中的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缺失。

  农机共享已经出现在咱们身边,而这对于各位有志于在这个领域开展业务的朋友们来说,是很好的榜样。在创新之路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要仔细筹划,相信大家也能在这个领域找到新的机会。

  正所谓:

  商业模式有榜样,农机也能来分享。全面筹备稳步走,共同探索新方向。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共享农机;创新;创业

专家:只要做好产业链条 共享农机会有大市场

共享农机,是好生意,而且也是大生意。首先,前期咱们不能光是追求发展速度和市场覆盖,一定要稳扎稳打。其次,把本地化的需求摆在首位,在满足本地生产需求的前提下,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农作物种类、生产条件类似的地方来拓展业务,从细分市场入手,寻找新机会。最后,后期维护,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甚至决定业务的成败,而农机的技术含量显然不低。咱们在做农机共享生意之前,先要明白,这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其中的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