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盘点夏日夜市上的毛豆生意经

2017-08-14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两年,小龙虾一下火爆起来,成了夜市里的明星。来几斤小龙虾,再来瓶啤酒,真是美!还有一样夏日必备,就是毛豆!小小毛豆虽说不是餐桌上的主角,算算账就会发现,经济效益并不比小龙虾差。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说说这毛豆的生意经:

  张子雨:毛豆其实就是鲜食大豆,在大豆豆荚嫩绿的时候采摘下来,味道独特,而且有很多种调味的方式。按照去年的价格,一斤毛豆可以买到1块7毛钱,对于种植户来说,这样的收益水平不算低。而毛豆的采摘完全需要依靠人工来进行。对于采摘工人来说,每天采摘毛豆能赚到100块钱左右。虽然在夏天采摘毛豆要冒着酷暑,但是收入还是很客观的。而对于开夜市的人来说,每公斤毛豆的进价大概是5块钱,而一盘毛豆大概有半斤,售价就能得到10块钱。而且,毛豆在夜市上是佐餐佳品,销量很大,对于做也是生意的人来说,每天从毛豆上挣到上百块钱,是很正常的情况。

  毛豆的商业效益显著,但是也免不了受到价格摆动周期的影响。虽然去年一斤毛豆能买到1块7毛钱,但是今年,这个价格就下跌到了几毛钱一斤,如果没有固定客户的话,收下来的毛豆只能放到市场上去卖,收益就很难保证了。

  为啥毛豆今年价格下跌幅度这么大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大家都看中了这个生意,都开始种,就到这里供大于求,价格下跌。其实,这种情况多年以来在很多农产品上都出现过,眼下的低价格虽然影响了大家的年成,但是咱们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价格终归还会再调整回去。

  那么眼下怎么应对价格的波动呢?有媒体就提供了几个建议。首先,就是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可以代表农民对外进行业务联络,而且能够统一规定种植的标准,只要按照这些标准进行种植,就不用操心销售的问题,销路有保障,质量又过硬,毛豆自然能够有好收益。

  另外,利用现代化的储藏方式,把毛豆收下来之后进行冷藏,反季节销售,利用大数据分析市场,寻找销售热点,都是可以采取的方法。

  其实,从长期来看,给毛豆制品进行产品升级,也是个重要的方案。在天猫平台上,经过了品牌包装的香辣毛豆,一斤可以买到二三十块钱,这显然比把毛豆卖到夜市上更赚钱。

  不管是毛豆,还是小龙虾,这些常见的农产品背后,都有高价值,大市场。在筹划生产的时候,可以多在这方面留心,找找致富的新办法。在竞争当中也得随时注意市场动向,给产品寻找独特的定位。有了充分的准备,这些夜市上的小零嘴,就能做成收入丰厚的大生意。

  正所谓:

  夜市生意真兴旺,小小毛豆销路广。开动脑筋多研究,处处都有大市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小龙虾;毛豆

专家盘点夏日夜市上的毛豆生意经

这两年,小龙虾一下火爆起来,成了夜市里的明星。来几斤小龙虾,再来瓶啤酒,真是美!还有一样夏日必备,就是毛豆!小小毛豆虽说不是餐桌上的主角,算算账就会发现,经济效益并不比小龙虾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