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因地制宜加创意 休闲农业何愁不赚钱

2017-07-27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农业各领域发展,比较火热的当属利用田园景观和生态环境,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休闲农业。可是,最近有休闲农业的老板抱怨说不赚钱,利润不高,针对这种说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评论:因地制宜加创意,休闲农业何愁不赚钱?

  孙立武:休闲农业,是农业舞台上的一个主角,关于休闲农业,也从来没有少了政策的扶持。近年来,休闲农业可谓是风生水起。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经历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但总体还处于初期阶段,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比如扩大休闲农场的面积或规模就带来盈利的错误想法,再比如过分推崇创意理念和盲目借鉴国外模式,反而失去了本质所在等等。问题依然明显,要想真正搭上好休闲农业这趟快车,首先必须要从项目特色上进行合理规划,这就要求经营主体要充分地了解本地区的资源禀赋、客观环境以及客源市场等因素,准确定位,凸显自己的特色。

  有了好的项目,产业化的运营就成为了关键所在,通过产业化运营,更有利于品牌化的打造。既然是休闲农业,自然要从源头农业上多下功夫,因为休闲农业是一定要带着农业玩、并且要与农民一起玩,这是关键所在。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农民参与力度和组织化程度,完善均衡产业化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市场体系,实现农业种养等第一产业、农产品加工和休闲产品加工等第二产业和餐饮、住宿、农产品流通等第三产业,实现产业化的经营,既提升了产业的附加值,又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一举两得。

  在上述基础上,要想实现休闲农业的跨越式发展,经营模式的创新更是重中之重。要保持对技术、品牌、文化、人力资源等核心资源的持续创新,发展成熟的客户维护模式来不断完善休闲农业经营模式。

  毋庸置疑,休闲农业,已经成为了农业的下一个风口,而带领农业前进的号角又是那么的铿锵有力,您就不心动,成为参与者和见证者吗?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休闲农业;利润

专家:因地制宜加创意 休闲农业何愁不赚钱

当前农业各领域发展,比较火热的当属利用田园景观和生态环境,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休闲农业。可是,最近有休闲农业的老板抱怨说不赚钱,利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