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龙虾专业即将开课 “奇葩”专业反受市场待见

2017-07-21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小龙虾专业是湖北的一所高校开设的,目前已成功招生86人,9月1号就将正式开学了。学生毕业时将会颁发专科毕业证书,并由当地的龙虾产业发展局及相关企业安置工作。不过这小龙虾专业到底是啥来头?这种“奇葩”专业是真正的社会需求,还是只为一博眼球?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小龙虾是各地夜市上的宠儿,既实惠又美味的小龙虾让各方食客大快朵颐。也正因为如此,小龙虾也孕育出一个巨大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小龙虾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上千亿,全国范围内光是小龙虾专营店就有1万7千多家。

  不过您可能不知道,现在连高校里面,都有了小龙虾专业。

  湖北的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这几天一下就火了,因为这所学校专门设立了一个潜江龙虾学院,今年9月1日,第一批入学的86名新生就要正式入学了。而且,这批学生都是经过了理论和技能测试的,多数人都有工作经验。

  而从培养方向来看,这个龙虾学院也是非常有指向性,新生要分成三个班,分别餐饮管理、市场营销、烹调工艺与营养。而且针对教学内容,学校还有专门的龙虾养殖基地,代课老师里面还有国家级烹饪大赛的获奖者,有大型餐饮集团的厨师长和行政主厨。

  咱们一听就明白,进这个专业,学到的都是真本事,而且是学出来就能在市场上用到的实用技术。

  学校专门开设小龙虾专业,听起来有点奇怪,但其实,类似的专业早就有了。咱们在网上搜一下就可以发现,赣南师范大学有脐橙学院,武汉商学院有武汉热干面研究院,而云南师范大学还有马铃薯学院。

  那这种听起来很古怪的专业是否有必要呢?我觉得,开设这种专业是很必要的。相信有不少朋友也会感叹,咱们各地的农产品都很有很多特色,但是就是产业没发展起来。那怎么解决产业的问题呢?靠咱们来摸索,靠政府的引导固然有效果,不过一件事情要想长期稳健发展,就必须要有理论来指导。而在一些情况下,大学里开设的专业侧重于理论研讨,和细分市场有一定距离。

  而开设小龙虾、脐橙、热干面这些专业,就非常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些专业都是围绕市场的热点需求、地方的产业特色来开设的,课程内容也包括了产品生产制作,营销管理,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可以说,有这么一个专业,就能给一个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充分的知识与技术支持,甚至有可能因此激活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所以,虽然名字有点怪,这样的专业,效果都很实在。如果有必要,这种特色学院,也可以在更多地方落地。

  而咱们也要充分地利用这些全新的教育培训方式。有了专门的专业和培训设施,咱们要想涉足一个新的行业,就有了全面学习的好去处,有些朋友在相关行业里面已经有不少的经验,其实大家如果有意,也可以去学习进修,经过系统培训之后,相信大家也会对自己从事的行业,有全新的认识。

  正所谓:龙虾脐橙热干面,特色专业有看点。紧跟市场做研究,帮助产业快发展。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小龙虾;高校;专科毕业证

小龙虾专业即将开课 “奇葩”专业反受市场待见

最近,小龙虾专业是湖北的一所高校开设的,目前已成功招生86人,9月1号就将正式开学了。学生毕业时将会颁发专科毕业证书,并由当地的龙虾产业发展局及相关企业安置工作。不过这小龙虾专业到底是啥来头?这种“奇葩”专业是真正的社会需求,还是只为一博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