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河水污染看似问题在水里 实际是在岸上

2017-06-27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了更广泛地宣传和推广河长制这一创新之举,加强全社会对水环境治理的关注和参与意识,近日,大型水环境保护纪录片《河长》在北京开机,现场还宣读了倡议书。

  倡议书表示:污染在水里,但根子在岸上,要实现“水岸同治,五水共治”,必须达成“政府领导主管治水,河长领衔亲抓治水,部门联动合力治水,企业主动自律治水,社会各界配合治水”的良好氛围和人文生态。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孙立武表示:保护河流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场景需要多方的努力。

  孙立武:还记得前几年“清清的水蓝蓝的天“为我们描绘的是一副怎么样让农村绿水蓝天的场景和画面,但现实过于骨感。近年来,随着企业排污、农业发展污染等问题的叠加,水污染的问题愈加严重。原本可以嬉戏游玩、灌溉农田的河流被肆意染成了黑色,还有白色,黑河和牛奶河屡见不鲜,大家躲避是小事,影响了农业的生产,造成了农业生态的破坏,这个问题更加严峻。

  看似问题在水里,实际是在岸上,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没有得到有效治理,让水资源更加脆弱,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更需要在岸上下功夫,统筹河流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治、更需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

  从化2007年无锡市率先实行河长制,各地陆续开展,至2016年底中央审议和印发河长制开始,中国水资源监管保护正式进入河长制时代,由各级党政负责人分别担任64条河道的河长,加强污染物源头治理,负责督办河道水质改善工作。

  河长制实施后效果明显,最初执行的无锡,境内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2007年的7.1%提高到2015年的44.4%,太湖水质也显著改善。曾经的避远不及的污水河,呈现出了河水清澈,鸟鸣声声,河边绿叶缤纷,市民河边畅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场景。

  话说河长制作为修复生态环境与治理水资源的一种新模式,是把地方党政领导推到“第一责任人”的位置,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它的推行,符合河流治理的现状,真的值得所有人点赞。

  将河长制常态化,严格落实到位,让河长制变为长治,不需要的袖手旁观的观望者,需要的是主动踊跃参与、主动担责的参与者。

  而作为农民朋友,江河湖泊是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珍贵资源,更是美丽乡村的重要骨干,不论是发展农业生产、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这都是我们最亲密无间的小伙伴,切莫农闲时袖手旁观,农忙是临时抱佛脚的情况再次出现。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责任链条和意识观念开始盛行,人人都可以从不愿管、任由被肆意污染,变成争先监管和保护河流的新农民,因为大家都明白,保护河流就是保护农业,更是保护我们自己。

  河长制时代,各环节联动监督和治理,那些执迷不悟进行水污染的人,你们听到警钟了吗?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水环境;河长;污染

专家:河水污染看似问题在水里 实际是在岸上

为了更广泛地宣传和推广河长制这一创新之举,加强全社会对水环境治理的关注和参与意识,近日,大型水环境保护纪录片《河长》在北京开机,现场还宣读了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