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调整品种结构是避免农产品价格波动的良方

2017-06-23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不仅会影响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更是关系着生产者的利益。如何有效防止大宗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解析调整思路拓市场。

  张子雨:农产品价格走势变化牵动大家的心。但是价格波动是有规律的,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价格波动的周期性,而且还有一些朋友做起了反周期的买卖,在农产品价格下跌的时候开始扩大产能,为的就是赶上下一个上涨周期。

  不过也有人发现,反周期的买卖也不好做,因为,如果大家都开始反周期操作,就又会产生巨大的产能,从而造就新一轮周期。

  其实,让农产品价格短期内波动的本质原因是农产品产能的集中释放,而形成这种集中释放的关键因素就是农产品的供给量大,品质相似。

  理解了这一层就可以发现,其实面对的问题并不完全是农产品市场的价格起伏不定,而是产业结构、生产方式需要深度调整,这也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

  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我国蔬菜年产量就超7亿吨,人均年占有量1000多斤,均居世界第一,产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但低端产品供给过剩,这么一来,风调雨顺,农产品丰收的时候反而会卖不上价钱;另一方面,低端产品供给过剩,绿色、有机等高端产品严重不足,季节性、区域性供需失衡问题凸显,这也导致农产品的供给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不平均,使得价格波动更容易发生,一旦有人为因素进行诱导,市场上就会出现大风浪。

  在结构调整方面,河北张家口市一些做法值得借鉴。为避免无序生产、同质竞争,张家口市划分了坝上无公害错季菜、坝下丘陵区无公害错季菜、河川区无公害设施菜、无公害特菜4个蔬菜优势产业带,而且还推广了各种现金的生产方式。这样一来,虽然成本高,产量低,但蔬菜质优价高,供不应求,甚至远销到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

  这样的农产品,不管市场如何波动,都会稳坐钓鱼台。

  农业正在向着多元化的方向不断发展,现在思考农产品的生产,就要一定程度上跳脱非涨即跌的二元思维。市场规律固然重要,而农产品市场的细分领域实际上还存在大量没有开发的蓝海市场,如果能够针对这些需求来生产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就可以一定程度上摆脱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困扰,而从宏观角度来讲,大家如果都能够优化产能,就能主动引导市场趋势,把价格波动降到比较低的水平。

  正所谓:

  价格波动是规律,结构单一是问题。调整思路拓市场,改革供给品种齐。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产品;价格;规律;品种

专家:调整品种结构是避免农产品价格波动的良方

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不仅会影响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更是关系着生产者的利益。如何有效防止大宗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解析调整思路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