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晓事一桩|从《深夜食堂》看特色概念引领农业发展

2017-06-17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几天,有一部电视剧刷爆朋友圈,名字叫《深夜食堂》,讲的是一个夜宵店里的食客们人情冷暖的故事。

  虽然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都市题材电视剧,可是它跟咱们农村、农产品却又这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这里头还藏着挣钱的机会!

  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天晓:

  最近娱乐圈里刷爆了一件事,那就是国产版的电视剧《深夜食堂》热播。

  《深夜食堂》最早在日本播出,剧本改编自一部漫画。当时收视率就很好,以至于后来韩国也进行了翻拍。现在,咱们国家也有了自己的版本。

  故事发生在一个小餐馆中,半夜才开门,天亮就关门。所以叫深夜食堂。这里的菜单特别简单,但是老板可以根据客人的要求利用现有食材做出各种料理。电视剧讲述的就是这些深夜到访的食客身上的故事。由一碗夜宵带出的人情味儿。

  您瞧出门道了吗?这哪里是做菜啊,根本就是在做心灵鸡汤嘛!

  《深夜食堂》这碗“心灵鸡汤”捕获了众多观众的心,同时也挑逗起了一群吃货的胃口。对于敏感的商家来说,热点就是商机。比如电商苏宁易购,抓住这个热乎劲,在自己的网购平台上推出六集电视剧《深夜食堂之苏先生的店》,让网友们边看边买边吃,把电视剧中“同款”美食和生鲜食材送上门。像《深夜食堂》这样能够拉动消费的品牌被商界专家们称作优质IP。显然无论这电视剧是被褒还是被贬,在农产品电商圈它可是功不可没。

  几年前的另一个大IP也带动了一系列农产品的销售,它的名字叫《舌尖上的中国》。作为近年来最成功的国产纪录片之一,《舌尖上的中国》还掀起了国内特产美食的一波网购热潮。原本在网上销量不温不火的各地农产品,这一次也迎来喷发式增长。《舌尖上的中国》开播后,短短5天内就共有580多万人上淘宝淘一淘熟悉的家乡味。此前冷门的毛豆腐、松茸、诺邓火腿、乳扇等,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特产食品。例如云南诺邓火腿在纪录片播出后5天内,成交量增加了4.5倍,环比增长17倍。

  热门IP带来的商业价值是不是够有诱惑力?你是不是已经心动了,打算回头也开一个网店挣它一笔?别急,电商卖农货已经这么多人在做了,您不妨换个思路更进一步。

  《舌尖上的中国》带火了兰州老字号马子禄牛肉面,因为上了节目,这里成了全国游客到兰州的必然选择。《深夜食堂》目标精准定位在加班族、熬夜族,就做夜宵,也经营出了自己专属的味道。

  有手艺有情怀的你,何不自立门户,跟上大IP的热乎劲,针对城里人做一做农产品的高端私人订制配送?或者开一家主打老家风味的乡土餐厅?哪怕只是在交通枢纽卖早点,只要认准市场缺口、巧借东风,发家致富,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深夜食堂;农产品;三农;电商

晓事一桩|从《深夜食堂》看特色概念引领农业发展

这几天,有一部电视剧刷爆朋友圈,名字叫《深夜食堂》,讲的是一个夜宵店里的食客们人情冷暖的故事。虽然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都市题材电视剧,可是它跟咱们农村、农产品却又这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这里头还藏着挣钱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