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首个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指导文件出台

2017-06-15 2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这是我国畜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专门针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利用出台的指导性文件,《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

  肉、蛋、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成员,源源不断的供给背后是畜牧业的大发展,但随着畜禽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畜禽粪便、污水、恶臭等养殖废弃物产生量也迅速增加,环境承载压力增大,已经成为了农村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

  目前我国每年畜禽粪污约38亿吨,但40%未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但令人欣喜的是畜牧行业再度受到了国家的关注。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按照此意见,农业部将加快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到2020年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使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不论是“一条路径”,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治理路径;还是完善“一个机制”,实行以地定畜,建立健全种养循环发展机制;明确“两个重点”,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更重要的还有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绩效考核、政策支持等方面的规定,这些对于未来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之路都是极大的保障。

  近年来,各地方政府陆续划定了本区域的畜禽禁养区并积极推进畜禽禁养工作,尽管存在“一刀切”的现实情况,但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优化养殖布局、促进养殖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确实都起到了积极地作用。从长远来看,如何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效率,更为关键,不仅直接关系到畜产品的有效供给,更是关系到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尽管 目前畜牧养殖行业污染形势整体并不乐观,但到2020年,当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建立起来,当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那才是畜牧养殖行业真正的春天。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牧;养殖;肉蛋奶;

农业部首个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指导文件出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这是我国畜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专门针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利用出台的指导性文件,《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