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虾稻连作”新模式 让稻田每亩增收2000元

2017-06-14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正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在江西南昌恒湖农场的水稻田里,当下农户在忙着种晚稻的同时,还忙着取地笼、收小龙虾。在日前举行的江西省“虾稻高效种养模式研究与示范”现场观摩会上,专家们对这一充分挖掘土地潜能,将低洼水浸田作为试点发展“虾稻连作”的新型种养模式赞叹不已。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和您聊聊这种新型种养模式:

  孙立武:因为南昌滨湖地区的湖田积水易涝,上半年水位高易积水,这段时间正好可以利用湖田来养小龙虾,接着就种一季稻。环沟里留下来的小龙虾可用来自然繁种。我们对小龙虾产量进行了现场测算:平均亩产小龙虾90公斤。往年单纯种水稻每亩收入大概在1000元左右,用“虾稻连作”模式小龙虾每公斤卖20元计算,每亩可增收近2000元。一条新的增收致富渠道已然形成。

  “虾稻连作”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方式。顾名思义,就是稻米和渔业的零距离亲密接触、协同发展的一种模式,实现了共享资源、互惠双赢。是在保障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利用稻田湿地资源开展适当的水产养殖,形成季节性的农牧渔种养结合栽培的模式。据估算,目前我国适合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占现有稻田面积的15%左右。而开展稻渔综合种养除每年可稳定提供3375万吨水稻外,若按每亩增加1000元收益计算,每年就可为农民增收675亿元。

  该模式体现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合理利用土地、光温水等自然资源,提高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匹配度,实现农业效益可持续增长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与“虾稻共生”养殖不同,连作养殖期水资源充沛、水质好,不受水稻季肥药等投入的影响,养出的小龙虾也是真正的清水虾,绿色又高效。

  在一块田地里,水稻和渔业综合种养会不会相互影响啊?答案是否定,其实说起稻渔综合种养,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优势真的是令人欢喜,在稻渔综合种养地区不仅不存在影响水稻生产的情况,还会带动当地的种稻积极性,成为不少地区产业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

  “虾稻连作”为代表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有利于充分的利用好农业资源,推动了农产品及加工行业的有效融合,提高了农业多品种多领域的附加值,是特色农业产业得到提升的典型之一,农业发展又迎来了新鲜血液。如果您当地同样具有这样的地域特征和发展条件,不妨试一试。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小龙虾;水稻;虾稻连作

“虾稻连作”新模式 让稻田每亩增收2000元

眼下正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在江西南昌恒湖农场的水稻田里,当下农户在忙着种晚稻的同时,还忙着取地笼、收小龙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