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田园综合体--实现城市和乡村的所有梦想

2017-06-06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财政部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基础上,决定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6月30日,也就是本月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申报工作即将结束。

  田园综合体这个词在我们的节目中已经提了很多次,很多人都认为,它是我国农村的下一个投资风口和发展重点。为什么大家如此重视田园综合体呢?它到底魅力何在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

  孙立武: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田园综合体是一种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发展模式,是培育和转换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这么说您可能会觉得有点深奥,其实说通俗点,田园综合体可以满足城市和农村的一切愿望!

  首先,田园综合体可以实现城市人的梦想,现在城市人最渴望什么,当然是即田园又现代又美观的生活环境!想要实现这个目标,田园综合体就是最好的选择。在我国的发达城市,有很多有意向前往郊区生活的人,我们把这些群体称为“逆城市化”群体,逆城市化的主要群体都是高端人群,随着城市越来越发达,郊区化现象将进一步扩散。而中国人传统的“田园”情结,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住在郊区、回归田园。

  当然,实现城市人的梦想,这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农村人自己得住得舒服!以前说让农民住得好,大多都是把农村变成城镇,在农村建楼房,盖商场!但是,这种“赶农民上楼”的聚居模式,并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的宜居愿望,也不符合中国乡村自古以来的居住特色。相比之下,田园综合体可就人性化了许多,它可以探索多元化的聚居模式,既保持田园特色,又实现现代居住功能。试想一下,在这种融合了田园与现代的设计,才是农民需要的!

  除了让农民生活得更加惬意,田园综合体还有更厉害的作用,它可以实现农村的“中国梦”!现在,农业生产最大的任务,就是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农产品的“提质”、“增效”,近些年,农产品供应在“提质”方面取得了不小的突破进展,下一步,如何在进一步“提质”的基础上做到“增效”,将是“三农”领域改革面临的新挑战。田园综合体集合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这三项如果能默契地组合起来,那就完成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自然可以让一片农场、一个村庄、一座小镇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当然,田园综合体还可以盘活农村的土地,带动农村的贫困户脱贫,提升农村的文化气质。总之,就是把农村变成人人羡慕的世外桃源!现在,田园综合体的实践马上就要开始,它能带来什么样的成果,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田园综合体;农村

专家:田园综合体--实现城市和乡村的所有梦想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