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稻米渔业亲密接触让农民鼓起“钱夹子”

2017-05-04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自2005年开始,农业部先后在13个省(区)建立了19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点。从示范效果看,水稻亩产稳定在500公斤以上,稻田增效接近100%。“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初见成效。

  据统计,全国约有4.5亿亩稻田。2015年全国稻田养鱼面积2250万亩、水产品亩产69公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聊聊这件装满“米袋子”鼓起“钱夹子”的好事儿。

  孙立武:不论是稻强米弱,还是稻弱米强,面临着政策调整的稻农始终难以摆脱在市场中徘徊的局面。近年来,渔业的发展同样令渔民纠结着,也在生态健康养殖的道路上努力着。但你们想过,当水稻和渔业综合种养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吗?

  其实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已经有几年了,是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方式,顾名思义,就是稻米和渔业的零距离亲密接触、协同发展的一种模式。是在保障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利用稻田湿地资源开展适当的水产养殖,形成季节性的农牧渔种养结合栽培的模式。据估算,目前我国适合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占现有稻田面积的15%左右。而开展稻渔综合种养除每年可稳定提供3375万吨水稻外,若按每亩增加1000元收益计算,每年就可为农渔民增收675亿元。

  众所周知,在农业领域,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号角已然吹响,优化农业生产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已经迫在眉睫,休闲生态农业、光伏农业、电商农业等模式早已率先发起了攻击,而作为现代化生态农业的呈现形式之一,稻渔的综合种养相比要低调一些,但在发展新型的经营主体,创建稻米品牌和水产品牌,实现粮食增产、水产增收,开创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并举的方便,丝毫不逊色。

  可能有朋友会问了,在一块田地里,水稻和渔业综合种养会不会相互影响啊?答案是否定,其实说起稻渔综合种养,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优势真的是令人欢喜,在稻渔综合种养地区不仅不存在影响水稻生产的情况,还会带动当地的种稻积极性,成为不少地区产业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

  比如云南红河州哈尼梯田稻渔共作模式,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典范,而有中国小龙虾之乡之称的湖北潜江,更是通过推广“稻田+水产”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了小龙虾和稻米的双赢局面。

  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有利于充分的利用好农业资源,推动了农产品及加工行业的有效融合,提高了农业多品种多领域的附加值,是特色农业产业得到提升的典型之一,农业发展又迎来了新鲜血液。如果您当地同样具有这样的地域特征和发展条件,不妨试一试?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水稻;渔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