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在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的机遇中留住绿水青山

2017-05-02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这五大行动是怎样的一种行动,对于农村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而言意味着什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带来:产、学、研协作攻关,在五大行动的机遇中留住绿水青山。

  孙立武:这几年农村的变化很大,农民兄弟的腰包鼓了,有些人家翻盖了房子,有的已经住进了小洋楼。不过,在经济收入增长的同时,农村环境却发生了一些不好的变化:有些农村的河流不清澈了,有些田地的土壤板结了,有些农业生产的垃圾堆积了,在有些地方,那种鸟语花香、雨后青蛙叫、草长莺飞的景象已经远去了。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了金山银山,也得为子孙后代留住绿水青山。

  日前,农业部印发了通知,要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这是怎样的一种行动?概括起来讲: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以果菜茶优势产区、核心产区、知名品牌生产基地为重点,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以玉米秸秆处理利用为重点,开展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以西北为重点区域,以棉花、玉米、马铃薯为重点作物,开展农膜回收行动;以长江为重点,开展水生生物保护行动。这五大行动,涵盖了养殖和种植,既包含了农业自然生产产生的垃圾处理,又包括了农业生产工业制成品垃圾的处理,每个行动都是直切污染农村环境要害,目的只有一个,还农村一片绿水青山。

  好目标离不开好行动,好行动的执行离不开好的组织与措施。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就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来说,农业部已经印发了具体的行动方案,要求各省级农业部门因地制宜,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抓农村资源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让有机肥的使用落到实处,从而减少化肥的施用量,缓解部分地区土地板结的紧张局面。

  还农村一片绿水青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的不仅是环境向好的变化,其实里面还蕴含着财富的商机。农膜这种白色垃圾,要治理它,自然少不了相关的环保替代品,秸秆处理这件事,也少不了相关技术的研发。在这个过程中,科研攻关、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的研发自然少不了政策资金的倾斜,一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那是多大的市场前景?此外,放大示范效应,离不开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现代青年农场主的培育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谁参与谁受益”是其中的原则,正所谓那句话所说的:广阔的农村天地,您值得拥有。

  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既是农村环境治理的机遇,也是相关科研发展的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抱住绿水青山,留下金山银山。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