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大因素决定农产品新品种能否成功开辟市场

2017-04-20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谷雨节气,谷雨前后是种花生最好的时候。花生很常见,今天说个不常见的——彩色花生。而且,这小小的彩色花生,还能说明农产品种植销售当中的一个深刻的道理,记者李鑫给您讲讲这新奇的彩色花生。

  李鑫:花生咱实在是太熟了,小小的花生还有什么可讲的?不对,这里面的文章真的挺多的,今天给您讲讲:彩色花生。

  彩色花生的种植方式以及生长出来的蔓秧,跟普通花生没什么区别,真正的区别是果仁,彩色花生果仁外皮的颜色有多种,有黑的、紫黑的、白的、紫红的、红白的等,吃起来口感特别好,富含硒和锌,营养价值高,而且很少见。想象一下,过年置办年货的时候,或者平常放在果盘里招待客人的时候,一盘子花生,五颜六色,是不是特别的赏心悦目?

  除了这些,彩色花生还有一些优点:亩产在250-300公斤左右,产量不低,出油率是普通花生的1.5倍,榨油比值高,南北皆适宜种植,没那么娇气。正因如此,彩色花生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目前在四川、辽宁等多个省份已经有了彩色花生的示范栽培,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收益。

  彩色花生听着是新鲜的事物,其实被研究出来,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了,您吃过彩色花生么?您知道彩色花生的品牌么?相信既没有吃过,也不知道彩色花生品牌的人不在少数。这说明彩色花生的生产和市场,并没有做好。

  在农作物中,花生算是能赚钱的,彩色花生算是新品种,能不能行,不管是普通老百姓,还是土地流转大户,在没有明确的技术指导下,谁都不愿意冒着风险,把种普通花生的收益赌上,来尝试种彩色花生。至于花生制品,榨出的油与花生的颜色无关,而一些油炸花生、风味花生,这些产品注意的往往是味道而不是色泽,因此彩色花生也进不了食品加工厂的眼。

  调整种植结构,丰富种植品种,问题是如何丰富,如何选择?这里面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技术支撑,农民在选择陌生品种的时候,能不能得到农技员的技术指导,能不能根据别人所提供的技术,来预估自身面临的风险,并判断自身的承担能力。除了技术,还有信息获得的能力,农民种这个品种的花生,卖给谁,能不能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来搭建渠道?这些将决定农民丰富品种,进行结构自我调整的意志。

  至于彩色花生的知名品牌,不能不说还是一个遗憾。品牌农业能赚钱,能比普通产品更赚钱,这个咱都知道,但是怎么赚,关键在于创意。试想一下,黑色的花生单独卖,只是比普通的花生高端了一点,把各种颜色的花生搭配起来,配成彩虹的形状,是不是会吸引眼球呢?在吸引眼球的时候,注重产品的品质,一个知名的农产品品牌的底子不就搭建起来了么?

  彩色花生的现状说明,农产品新品种的开发,研发结果仅仅是迈出的第一步,占据市场,为人所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彩色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