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新农村建设应把提高农民素质放在首位

2017-03-28 15: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黑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评选表彰200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范围主要包括在农业农村一线工作的新型职业农民、社会服务型人才、技能带动型人才。并给予每名获奖者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在农业领域,宝贵的人力资源十分重要。

  孙立武: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提到了要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以及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这也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现代农业是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服务密集型的农业,需要进一步强化科技的支撑能力、政策的保障能力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而新型职业农民、社会服务型人才、技能带动型人才的培育是一条可行的路子。

  作为农业从业者本身来讲,无论是自身条件还是所处环境,均无法快速实现向技术型农民转变的条件,这就需要整合各渠道培训资金资源,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提高农民工技能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乡村规划建设、乡村住宅设计等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目前各地都在想尽办法推进此项改革,而黑龙江已经率先表率,计划今年在全省范围内评选表彰200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这部分人才要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科技创新能力、一技之长或特殊技艺,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等等。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农村实用人才在农村改革、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中干事创业,最终为农业发展注入强有力的助剂。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作为社会主义农业大国,新农村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农民的素质放在首位,大力实施农民知识化、技能化、专业化工程,加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努力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新时期的农业需要更多的新时代农民,您准备好了吗?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人才;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