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垦土地产业化发展需要法律保驾护航

2017-03-23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市场变化是复杂的。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培育难度不小。农垦改革难度也一点不低。地处三亚市的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寸土寸金,这也造成农场土地情况复杂、场社纠纷多,不少国有土地被侵占。

  在我国全面深化农垦改革的当下,海南农垦如何破局改革中的土地清理工作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为发展壮大农垦事业,充分发挥农垦在农业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我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一直在推动农垦改革,而这其中最让人纠结的莫过于农垦土地清理工作,这才是农垦改革的关键节点。

  从有天涯海角美誉的海南来说,这项改革却面临着比较尴尬的局面。土地管理粗放、收益低下、分配不公始终笼罩在上空。以地处丰富光热资源三亚市的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为例,农场土地情况复杂、场社纠纷多,成为真实写照。不少国有土地被侵占,其中集团被占土地共有89宗1.1万多亩。在三亚市政府和地方法院支持下,通过多方努力已解决5000亩被占土地问题。但由于土地收益较高,农场职工承包土地后再发包的情况普遍,加上近年土地租金上涨,一些二次承包商不愿接受阶梯地价,造成职工利益受损。想要收回土地可以,但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芒果等地上经济作物补偿,农场根本无力承担,因此造成法院判决农场胜诉后不少土地还是很难收回,也让不少老赖钻了空子。虽然农场在法律上占优势,但仍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协同处理。

  从2016年7月开始的海南农垦新一轮土地规范管理中,海垦南繁集团鼓励职工用法律手段维护农场土地权益,并给予相应资金支持。同时,农垦正联合物价部门,制定土地租赁指导价格,待土地清理工作完成后将统一发包合同,规范农垦土地的租赁价格,为下一步农场转企改制,规范化发展奠定基础。各市县政府也积极配合,与农垦在土地清理规范、土地确权等问题上进行了沟通,确立了合作工作制度。农垦和市县政府住建、国土部门将联合对农场土地存在的私垦私占、拖延租金、退休不退地等8类土地问题进行清理,并且海垦南繁集团在新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中专门对地上附着物专门做了一个合理补偿价格约定。

  毋庸置疑,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是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的核心。南繁集团通过摸清家底、加强土地清理规划,与地方政府、法院相互配合,实现了产业的不断发展,实现了土地的资本化发展,有利于土地的规模化、整体性开发。在农垦土地向着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最离不开的莫过于法律来保驾护航了。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垦;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