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颗草莓6元!专家解析创意农业如何提高附加值

2017-03-21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一种来自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的智能玻璃温室的草莓火了起来,品种是从日本引进的,营养价值高,还有好听的名字,白色的叫“白雪公主”,红色的叫“初恋”。这种草莓一颗卖到6块钱!

  虽然这种草莓价格高,但是在市场上还供不应求。为什么呢?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孙立武揭开高价农产品背后的门道:

  孙立武:草莓,作为一种比较大众化的水果,在大部分地区都能见到、吃到。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面,一斤草莓6、7块钱还差不多,如果说一颗草莓就6块钱,绝对被人认为是疯了,这么高的价格根本不可能。

  在陕西的一个农业小镇一颗草莓6块钱确有此事。陕西铜川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草莓,白色的学名叫“桃熏”,又称“白雪公主”,红色的叫“初恋”,听起来就会产生一种故事的联想。这两个品种都是从日本引进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采取的是智能玻璃温室来培育生长的,该温室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桁架文洛型散射结构,温室透光率达到97%,同时配以精准水肥循环系统、智能温控系统、吊架立体栽培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了草莓栽培的智能化和集约化。目前生产的多个草莓品种主要面向国内外高端客户,每斤售价约在120元左右,平均一颗草莓单价在6到7元。

  听完上面这些介绍,你还认为一颗草莓6块钱是天方夜谭吗?是不是这种草莓界中的“白富美”已经悄悄俘获了你的芳心。

  在这些“天价”草莓的背后,是一个普通的陕西关中农业小镇和龙头企业联手探索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故事。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他们抓住了品牌农业、创意农业这一发展趋势。品牌农业、创意农业是一种新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它的不同之处在于通过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双重力量,来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使农产品具备更强的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提升农产品的高附加值,是农业产业链的价格高端。

  除了天价草莓,农产品方面还有很多品牌化的例子,天然无公害的富硒大米,价格在五六块钱到几十块钱一斤不等;还有天天果园品牌的山东富士苹果要在10几块钱一斤;山西长治的晋黄羊肥小米价格在几十块钱一斤。这些产品的价格都是普通产品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而这一切都是品牌农业带来的结果。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创意农业;草莓;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