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散户弃种大户扩种 东北玉米格局冰火两种天

2017-03-20 15: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是玉米临储政策改革的第二年,也是关键的“转折年”,又到春耕时节,在玉米价格遭到“腰斩”后,还有农民愿意种玉米吗?

  最近,记者去东北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这个问题上,种植“散户”和种植“大户”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态度。散户不太想种了,种植大户却想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这是怎么回事?中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在2014年,一斤玉米可以卖到一块一毛钱,但是改革之后,价格现在已经到了每斤六毛五分钱。

  对于种植规模比较小的农民朋友来说,现在种玉米真的非常划不来。价格下行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种玉米不赚钱了。有农民朋友甚至说,去年种了10公顷地,各种投入11万多,而卖粮的收入也是11万,基本等于白干了一年。

  对于这些农民朋友来说,今年种玉米,肯定是不划算的。所以有不少农民朋友都在考虑把自己的地流转出去。

  不过,玉米价格的下跌,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2014年,一公顷土地的流转价格可能要超过1万块钱,而今年价格一下降到了3000块钱,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流转费用为零的情况。所以,现在还有好多农民朋友正在踌躇满志地扩大种植规模。

  对于种植规模小的农民朋友来说,把地流转给别人,自己可以拿到流转费和相关的补贴,而且不用操心。而对于种粮大户来说,之所以能盈利,就是规模扩大,标准化运作,直接就降低了成本,在提高了产量的同时,还能够提升农产品的品质。

  这就是农业结构调整的效果,是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的必然趋势,通过前面的事例,可以看到,在同样的市场条件下,规模越大,利润空间就越大,这也是国家一直强调规模化的直接原因。

  看起来,种粮大户收入上去了,把土地流转给别人也能有稳定的收益,大家都得了便宜,那这样会不会有人吃亏呢?在这一点上,大可放心。在规模化经营的现象之下,其实体现出的是生产效率和生产方式的相互作用。随着机械化的不断推广,农业生产效率越来越高,适度规模化的生产方式正是效率提高的必然结果,而规模化又反过来给生产效率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价值的总量快速提高,所以,大家的收益真的是一起在提高,而且,这种效率的提高,实际上也是为国家做出了更多的贡献。

  当然,在生产方式的提升过程中,市场规律肯定会促使一些落后产能退出,这也是小型种植户收入下降的根本原因,在这种大趋势下,要早做决定,是扩大规模,还是寻找新机会。当然,不管如何选择,相信大家都能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闯出更大的事业。

  正所谓:

  市场波动不用怕,规模种植潜力大。效率提升收益好,产业升级利国家。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玉米;价格;流转;大户;散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