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业+园区”的田园综合体模式将大放异彩

2017-03-17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农业圈有一个热词,叫田园综合体。关于“田园综合体”,中央一号文件是这么说的:“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这也是中央一号文件第一次提出“田园综合体”这个概念。那么问题来了,田园综合体到底是什么?怎么搞?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

  近年来,休闲农业的理念开始盛行,并逐渐向产业化迈进,毋庸置疑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助剂,成为新农业人的“新宠”。

  在现代农业逐渐产业化的当下,还会有很多人记得2014年国内首个田园综合体——无锡阳山田园东方开园的场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产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当年还未曾像今天一样迅速登上农业致富的琅琊榜单。

  这样看,田园综合体也并不是全新的概念,只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被赋予了更为深层次的涵义。尤其是连续14年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通过条文明确化了支持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旗下,田园综合体的兴起,必将给这片江湖带来更为强有力发展力量。

  强势袭来的这股力量,不禁让人想去探究它的模式,那就是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在城乡一体化格局下,顺应了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将生产、生活、生态和农业、加工业、服务业有机结合与关联共生,实现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等复合功能实现,最终形成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模式。

  说通俗点,田园综合体其实就是农业+文旅+地产的综合发展模式。我们知道,近年来国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热情正盛,而田园综合体作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游升级的高端发展模式,更多体现的是农业+园区的发展思路,是将农业链条做深、做透,未来还会将发展进一步拓宽至科技、健康、物流等更多维度。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见证者,我们很容易想象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农业+园区”的田园综合体模式会将怎样的大放异彩。当田园综合体模式开始盛行,在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之后,这个创新升级的发展模式,足以让跟多的新农民越来越洋气,幸福指数也将越来越高。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田园综合体;中央一号文件;休闲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