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言奶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是一切的基础

2017-03-01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奶制品产销量大,附加值高,是经济效益很高的产业,同时门槛也不低。但是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提到国产奶制品,不少人心里就不踏实。

  根据近年来的调查数据显示,国产乳制品合格率连续8年100%,没有一个不合格的。国产奶粉的质量没问题了,您愿意饮用国产乳制品吗?国产乳制品该怎么赢回信任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国产奶粉的质量究竟如何呢?咱们拿数据说话。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2016年我国牛奶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602万吨和2993万吨,全国奶牛平均单产达到6.4吨,主要乳品加工装备和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水平接轨。而在这组数据里面最重要的是,在质量安全方面,三聚氰胺和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8年保持在100%,乳蛋粉、乳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领先于食品安全市场。

  检测数据是实打实的,连续8年100%的合格率,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咱们,国产奶粉的质量,是没问题的。

  而且国家对乳制品的质量一直非常重视,今年1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专门到一家乳制品公司进行考察,而且强调,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

  数据足以证明,这些年来,奶制品的质量无须担心,而习主席的指示,也给奶制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高瞻远瞩是必须的,而脚踏实地也不可缺少。从目前来看,奶制品行业的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之前有业内人士就说,国内奶价一直在低位徘徊,不仅乳制品企业日子不好过,一些小的奶农日子也不好过,甚至出现了屠宰奶牛卖肉的情况。

  所以,为了重新赢得市场,奶制品行业要打一场翻身仗。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要想赢得市场的信任,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但也是非常必要的,经过这一过程,浴火重生的,必然是优中选优的好品牌。从思想意识上来讲,企业也好,奶农也好,都要有所准备。

  在经营思路上来讲,规模化,标准化是一切的基础。只有标准化养殖,才能有完整可追溯的质量监管体系,从根源上封堵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漏洞。面对这这场持久战,只有规模化才能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最终赢得机会。

  另一方面,从品牌来讲,现在必须要更加突出安全、健康。从目前来看,大型的奶制品企业在这几年推出的新产品都在大力凸显健康绿色无污染的。可见这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相信通过企业和奶农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看到奶制品行业重现辉煌。

  正所谓:

  产业发展要平稳,市场信心是根本。优化结构肯耕耘,功夫不负有心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奶制品;奶业;国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