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光伏发电为丧失劳动力的人带来脱贫的希望

2017-02-24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提起光伏发电,大家已经不会陌生。这些年,光伏发电不仅带动了很多农民致富,还为我国的扶贫工作做出了贡献。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已经下达了516万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计划。

  根据发改委等部门的部署,村级光伏电站将成为光伏扶贫的主推方式。利用村集体的闲置土地,投资建设100—300千瓦的小型电站。可以说,光伏扶贫已经成为一颗产业扶贫的大树。那么,光伏扶贫有哪些魅力,它的发展现状如何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众所周知,光伏扶贫是一种利国利民的创新性扶贫模式,非常符合精准扶贫要求。对于很多贫困户而言,是一条很好的脱贫路子,可以让贫困户坐享“阳光收入”。

  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光伏产业扶贫工作,先后由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光伏扶贫指导实施意见。从产业政策导向、金融配套和精准扶贫等多角度制定了光伏产业的扶贫定位。“十三五”脱贫攻坚计划中,更是明确了鼓励光伏发电与农业设施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的现有资源,完成从扶贫向脱贫的产业方式目标的转变。

  为啥中央这么看重光伏扶贫呢?说白了,光伏扶贫可以完美解决脱贫攻坚里难啃的“硬骨头”。在贫困户里,一大部分是因病、因残而导致贫穷的。对于这些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来说,他们无法通过自己的劳动努力实现脱贫。而光伏扶贫项目的开展,则为他们带来了希望。

  所谓光伏扶贫,其实就是在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可别小看这些电池板,几块电池板,就可以给农户带来近万元的收入。电池板发出的电能,农民可以自己使用,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也就是说,贫困户不出钱、不出力,只要有太阳光就能发电,真是“晒着太阳就能把钱赚”!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光伏扶贫在开展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问题,比如如何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如何解决融资渠道问题、如何应对大面积推广带来的电网安全和消纳问题,以及用户模式和小型电站模式的分散性特点带来维护问题,如何保证20-25年长期稳定收益,当然还有因为项目分散量小,如何做好把控项目质量,采集项目信息,发放项目补贴及配套相应政策等项目管理等等。

  众多的问题存在,导致目前不少地方的政府、企业和贫困户搅成一堆乱麻,光伏扶贫这个略显“蹩脚”的组合短期来看,还真是有不小的争议。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应该对症下药,比如在积极争取国家、地方配套资金、银行低息贷款及动员光伏企业支持的同时,还可将光伏扶贫工作和农村农产品生产相结合,光伏扶贫工程产生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和耗能监控企业的节能相结合。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对项目建设质量等方面的监管体制需进一步完善,更需要建立关键设备的技术规范体系以及培养专业的运维队伍等等。

  总的来说,光伏扶贫工程可不单纯是一个电力工程,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阳光工程,希望各方携手努力,探索出一套适宜光伏扶贫的新模式,让光伏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扶贫工作的有效融合,真的让阳光洒向更需要关怀的群体。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光伏发电;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