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广汉种养殖户结对子 种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

2017-02-22 15: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到一个关键词: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主要表现为,从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入手,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总之,就是把农产品质量提升和生态环境改善统一起来、结合起来。

  如何做到绿色?面对很多废弃物和污染物,很多地方采取的措施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就有这么一个地方,它把没人要的秸秆和养殖业的排泄物对口供应给下家,成了“抢手货”,变废为宝,皆大欢喜。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周旭东点评:

  周旭东:有这么3件事,在四川省广汉市被联系在一起产生了经济效益。

  第一件,河北农村焚烧秸秆的浓烟有一部分进了北京城。除了燃煤污染是第一大祸根之外,焚烧秸秆是北京霾害的另一个次要原因。广汉却有办法不焚烧秸秆。

  第二件,沼气是清洁能源之一,应该推广。

  第三件,化肥容易破坏地力。农作物应该少施化肥多施有机肥比如生物肥料。

  以上三件事,在四川广汉市被联系在一起,得到解决而且产生了经济效益。

  广汉市农业局牵头,让产生废物的农户与使用废物的农户“结对子”一对一签订废弃物处理协议,实现变废为宝。

  兴隆镇攀池村15组的菜农黄达安,能自豪地说:“我这萝卜是用有机肥种出来的,味道特别好。”他用的有机肥,来自结对子的农户。按照废弃物处理协议,养殖户产生的粪便污水,必须通过沼气池密封,发酵后将沼渣沼液运到签约种植户的地里作为有机肥使用。

  广汉市这套“种植养殖户结对子”的废弃物处理办法。主要包括:

  1.成立社会服务性质的沼渣沼液运输专业合作社和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

  2.相邻的种植养殖大户一对一签订废弃物处理协议。相距较远的种植养殖大户,分别与沼合社签订运输协议,由沼合社负责运输,运费由供应方种植户、需求方养殖户和政府各出1/3。

  3.政府与秸合社签协议,在统一规划的地方修建大棚作为秸秆仓库,建大棚租地资金由政府每亩补贴1600元,秸秆运费政府再补贴1/3。

  4.秸合社与种植户签协议,以每亩50-100元的价格收购秸秆,运到大棚包装处理,卖给饲料加工企业和蘑菇种植企业。

  结对子以后,广汉市大量秸秆不用焚烧污染环境了,卖给了收购方,最终去了饲料加工企业等地。

  协议由农业局、质监局监督,如果达不到规定标准,如化肥农药使用超标,就会被罚,直至吊销产品合格证、职业农民资格证。证照一旦吊销,从事种植养殖业的资格都没有了。

  现在种植养殖大户尝到了甜头,养殖大户王道荣说:“过去养殖业产生的污物难于处理,让人头痛。现在好了,种植户们都抢着要。”广汉已连续3年化肥、农药使用实现零增长,2016年是减少。金鱼场镇青岗村“全成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2016年净赚了20多万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绿色生产;农业废弃物;秸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