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招聘季用工情况严峻 快递员小哥都去哪了?

2017-02-18 1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过后,又到了新一年的招聘季。今年的招聘季依旧是招聘难和用工荒并存。不少企业打出高薪招聘员工可招不到人,另外一边,很多进城打工的人四处求职却总是被拒绝。

  在今年的招聘季中还有一些全新的状况出现。因为网络电商的迅猛发展,快递员悄然成为了抢手的职业。这不,快递员一不够用,网络上网购的网友最先开始发愁了。

  中国乡村之声节目主持人天晓:

  最近,有网友在网络贴吧上发起话题帖:圆通快递北京站点倒闭。事情真相究竟如何?发帖人说,自己有8件快递在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收到。发帖人说自己找上门去,发现有几万件堆压快递。几个圆通工作人员说,公司还欠了他们工资。对此还有不少网友跟帖留言表示最近也遇到了快递滞留的情况。

  消息一出,圆通很快出面辟谣,并对于帖子中的问题一一给出了合理的解释。即便是这样,在圆通官方微博置顶的情况说明帖子下面还是有众多网友表达了不满。其实,春节过后,快递站点包裹堆积,快递送达不及时的现象并非圆通一家。

  为什么快递送不出去?快递员都去哪了?

  多家快递公司表示:快递小哥走了,转行去送外卖了。

  一名快递员说:“我以前有个同事就去送外卖了,公司还配了冲锋衣、电瓶车等,每天就是吃饭的时候最忙,平时空闲得很,比送快递要轻松许多。但收入却不低,送一份外卖的提成有五六块钱。”

  这或许并非普遍现象。但是快递员的紧缺却是现实。近日,北京某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六大城市的招聘市场,在春节后出现了较大的回暖。其中快递、仓管、司机等职位火热:北京、上海快递员平均薪水上涨16%。但现实状况是,即便很多企业给出了涨工资的诱惑,像快递员这种服务性岗位依旧存在需求缺口。

  这些年电商的发展极其迅猛,单单从“双十一”购物节分分钟破亿的交易量就可见一斑。像小山一样的快递包裹必须依靠快递员这样的服务性岗位人员来完成配送,撑起整个电商经济的健康运行。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可能不起眼,但是却无比重要。

  未来,电商的发展只会带来更大的网络货品交易量,大家关心的不仅应该是“我的快递还没给送”,更重要的是,在电商行业发展如此迅猛,网民购买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今后的网购要怎么办?快递行业如何才能留住快递小哥?

  显然,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进城务工者变成城市服务性岗位的中坚力量,单纯依靠薪资的诱惑已经不足以留住他们,未来还要想办法让快递员这个岗位更有保障、更有盼头。这样才能留住这些穿行在城市当中的搬运工,让网络电商真正方便每一个人的生活。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招聘季;快递员;网购;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