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价格频陷大起大落怪圈 评:种的太多了

2017-02-09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总量的40%以上。当然,苹果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但最近两年,如果您去菜市场,会发现苹果的价格越来越低。

  但是在2013年到2014年,市场上的苹果也曾经非常金贵。如果您关注市场,可能会发现,最近几年,苹果价格总是坐过山车,可以说进入了大起大落的怪圈。而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到底是谁?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

  孙立武:在我国,苹果往往也被称为“平安果”,寓意平平安安,苹果不论是在大众的日常消费中,还是在节日、祭祀等的特殊需求上,都很受消费者的欢迎。但近几年来,苹果的价格往往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不时打的消费者猝不及防,苹果的从业者收入不定,2016年更是全面亏损,简直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苹果价格大起大落,这背后到底是谁惹的祸?说起来,这罪魁祸首也很直接,就是供应和需求。供应如果大于需求,产品的价格就会下降,而需求大于供应,价格则会上升。之所以近几年,苹果价格会跌的这么狠,就是因为5个字——“种得太多了”

  拿去年来说,2016年,全国苹果产区的整体气候和2015年比起来并不够“给力”,全国呈现东部减产,中部持平,西部增产的格局。可整体估算下来,最后的结局却让人吃了一惊,结果显示,全国苹果的总产量还是增长了!

  可以说,这两年,种植面积的增长是压在苹果价格上的一座“大山”。据权威数据统计,中国水果的总产量四年增加了4600万吨,产量的不断增长导致水果价格相应出现下滑,尤其是我国的苹果产业,目前种植面积和产量还在继续增加,令人担忧。

  在2015年春节苹果价格大跌之后,损失惨重的果农开始主动缩减苹果种植规模。但由于2013年到2014年国内苹果价格持续走高,果农积极性大幅提升,不少产区出现大举拓展种植面积。考虑到这个基数,近年来苹果种植面积整体仍然有增无减。

  此外,库存等因素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苹果价格。一位从事苹果生意十余年老板曾经说,在成熟市场,苹果有着3:3:3原则,即1/3的产量入库,1/3销鲜果,1/3榨果汁;而在我国,有七成的苹果都在库存状态。“蓄水池”过大,产业链价格不透明,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苹果价格的波动加剧。

  2017年刚刚开始,苹果能不能逃出大起大落的怪圈?答案依然是否定的。专家预计,苹果的整体行情仍将以低迷为主,正月过后,产区很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降价,广大果农朋友依然面临亏损的风险。直到五一前后,苹果价格才会出现反弹可能。而在最近几年,苹果的供应压力还将持续存在。

  那么,怎样才能平稳苹果价格,让价格达到果农能有盈利、消费者也能接受的目标呢?这个问题并不是无解的。一方面,我们需要在降低产品成本上下功夫,苹果的生产和销售中,套袋、反光膜、包装、运输、中间商的费用等各项成本繁杂,如果能去掉套袋、反光膜等不必要的生产费用,减少中间环节,苹果的成本会有大大的下滑。另一方面,应该建立库存和价格的联动预警机制,苹果库存量对苹果的价格有决定性的意义,果农、投资商、批发商应对产地库存更加敏感,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使得价格平稳过渡,也能减少价格的暴涨暴跌。

  作为吉祥如意的象征,相信苹果一定会享有原本应该有的甜蜜事业的。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苹果;价格;产量;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