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鸡年春节消费折射中国经济变迁

2017-02-07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很多人都忍不住感慨:这年味儿是一年比一年淡了。确实,我也有体会。小时候的那份浓浓的、纯正的年味,到现在似乎早已了无踪影。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新衣裳、年夜饭在很多人看来,都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节日喜悦了,春节在日历上的位置仿佛也不再那么耀眼。

  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却认为,年还是那个年,只是人们的幸福感在日益多样化,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变迁。

  孙立武:现在,可能很多人都会感觉到传统的年味变了,但大家也应该看到,物质条件丰富下的节日经济却日益火爆。如今的消费者,越发愿意为提升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花钱。品质消费也成为2017年“春节经济”的突出亮点,并且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年味已经成功走出国门,飘向世界的多个角落。春节经济的快速登场,足以改变传统年味淡化带来的失落感,多样化的幸福感也使得许多人重新期盼春节的到来。

  日趋“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春节经济背后,也是中国民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这将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也有助于中国经济增强内生动力。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绿色食品、智能电视、空气净化器等商品走俏市场。更可喜的是,随着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进入成熟期,网购的快速增长也成为了“春节经济”新的增长点,通过网购,更多的全球化的商品轻松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而春节期间,旅游休闲、娱乐服务等新品类的销售额占比也有明显提升。

  在春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旅游,而说到春节外出旅游,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春节人潮的流动方向。不少消费者期盼在春节期间带上家人来一趟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也给传统春节带来了国际化的色彩。

  因看好中国出境游这块蛋糕,不少国家和地区争相推出“中国年”主题系列旅游产品揽客,而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中国游客并没有让他们失望。据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春节期间中国民众出境旅游总量大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从旅游预订情况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越南等地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看到了吗,中国的春节效应已经演变成席卷全球的旅游黄金周。

  对于春节,虽然年味有所变化,但消费者的幸福感却是有增无减,对于商家甚至国际旅游胜地的商家而言,更是充满期待。春节经济俨然已摇身一变,成为了全球共享的年度狂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中国消费者的节日跻身全球狂欢的行列。

  还在因各式各样的洋节冲击传统中国节日而黯然伤神的亲们,是不是可以舒展眉头,喜上心头了呢?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过年;年味;春节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