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严奶粉新政2018年实施 国内奶企迎来重要调整年

2017-02-06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去年,食药监总局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项《管理办法》被国内奶粉企业形象地称为“最严奶粉新政”,因为这项政策对奶粉的配方做了严格规定,一些小企业生产的配方奶粉被直接淘汰。到了2018年1月1日,国内市场就再也看不到它们的身影了。

  掐指一算,离奶粉新政正式实施的日子已经不到一年时间了。现在,国内的大小奶企都在为新政做着准备。可以说,2017年对于他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那么,这一年国内奶企会发生哪些变化呢?面对最严奶粉新政,谁能笑到最后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给宝宝买哪个牌子的奶粉,对父母来说非常关键,各种奶粉质量问题的陆续曝光,影响了消费者对国内整个奶粉行业的信心,转向洋奶粉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这种情况也导致了近年来国内市场上外资品牌的奶粉市场份额急速增长。

  据统计,目前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前五名基本全被外资品牌占据,虽然伊利、蒙牛和飞鹤等婴幼儿奶粉处于国内品牌第一梯队,销售额也处于前列,但整体来看,与外资强势品牌相比处于相对明显的弱势地位。

  为树立消费者信心,国家对奶粉监管采取了严苛的措施。2016年6月,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业内俗称“奶粉新政”,新政规定生产婴幼儿奶粉的企业必须获得食药监总局颁发的注册证书,每个企业可以获得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而此前,在国内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103家,有的企业多达100多个配方。也就是说,新政下来后,一些企业原来的奶粉将无法销售。而淘汰配方奶粉的结果就是,将有约75%的奶粉品牌被清理退出市场。

  虽然新政规定,在2018年1月1日前,那些将要被清理的奶粉依然可以销售到保质期结束,这给了乳企相对充裕的过渡期,但许多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还是开始抛售,加快清理自己的库存,准备退出这一行业。毫无疑问,奶粉新政将加速国内乳业奶粉行业的洗牌。

  离奶粉新政实施还有一年时间,现在,雅培、达能、飞鹤等大企业都在为注册事宜做准备,而一些国产小品牌则纷纷停产或转产。可以看出,新政的下达,必然会给奶企行业带来阵痛,有人说,2017年,绝对是国内奶粉市场“最难熬”的一年。

  面对着新政,不少国外的知名品牌依然看好国内市场,因为国内迎来了二孩政策,给乳业奶粉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这对于国内乳业奶粉行业而言同样利好。但我们更加明确的是,随着注册制、食品安全法等法规在2016年的相继实施,品牌、配方数量将大大减少,在整体品牌数量减少、市场总量持续攀升的大背景下,中小乳企会有更强的危机感,飞鹤等资本实力雄厚的企业分享新政红利已成定局。

  2018年1月1日大限之前的2017年,对中国的婴儿奶粉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有能力应对市场浪潮,最终留下来的企业自然是前途无量,然而想要“称王称霸”绝非一件易事,乳企的战略眼光高低和市场布局的能力将令国内乳业奶粉企业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对于笔者而言,想说的只有一点,新政期限还有不足一年,能否捍卫住民族品牌,真的不是说说就可以的了。

  昨天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明确提出,要“全面振兴奶业,重点支持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引导扩大生鲜乳消费,严格执行复原乳标识制度,培育国产优质品牌。”希望在阵痛之后,中国的奶粉行业能真正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用信得过的质量和良好的口碑,捍卫中国奶粉行业的尊严和中国品牌的荣耀。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奶粉;奶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