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春节不仅万家团圆 也有红红火火的节日经济

2017-01-26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明天就是春节了,不管您是在路上,还是已到家,又或者是大包小包都准备好了,就等着出发,年味儿啊都已经是“势不可挡”地扑面而来。

  说到这年味儿,在您印象中,哪些活动最能体现春节的特色?年夜饭?放炮仗?走亲戚?还是压岁钱?不管哪一样啊,春节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万家团圆的喜悦,也有红红火火的节日经济。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给您聊聊春节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张子雨:新年就在眼前,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在外工作的人都归心似箭,而家里的老人们,都在满心欢喜地盼着孩子们回来团聚。

  不过,咱们都能感觉到,现在过年,跟咱们记忆当中的那些春节已经有一些不同了。首先,就比方说这年夜饭。传统上来讲,团圆饭肯定是要一大家子人一起吃的,而且在北方,这年夜饭里一定要有饺子。不过,现在也有不少人选择在饭店里吃年夜饭,而这也造就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有数据显示,去年年夜饭市场的规模就达到了700亿,一桌年夜饭的价钱可能会达到几千块钱。可见,大家对年夜饭的看法已经有了变化。

  不过,多数人还是喜欢传统的庆祝方式。有媒体这两天就进行了一项惯有春节的调查啊,结果显示,将近9成的人还是选择在家吃年夜饭。准备去饭馆的吃年夜饭的人只有5%。看来传统习俗一直有强大的生命力,不过,也有很多家庭乐于尝试新的过年方式。

  说到过年,除了一家一户的团圆饭之外,也少了走亲访友。不过,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活方式的逐步变化,有不少人就选择,过年不走亲戚,而是一大家子人一块儿出去旅游。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的一份旅游指南就显示,今年春节将会有超过3亿人出门旅游,有不少人选择了出国旅游,也有好多北方人选择去暖和的南方过春节。可见,过春节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多样。

  这种变化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对于一些人来说,春节的年味儿好像越来越淡了,要是从遵守传统习俗的角度来讲,这种担心的确有一定道理。不过,所谓传统习俗,就是处在一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当中,大家形成的通行做法。比方说,当年大家生活都不太富裕,积攒了一年的好事情,都放在春节。所以过年的时候买新衣服,发压岁钱就显得特别重要。随着经济发展,咱们腰包越来越鼓,春节能干的事情,其实咱们天天都能干。而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咱们的年也过得越来越洋气,像出国旅游这样的新式过年方式,实际上反映出了经济发展给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对于这种变化,咱们一定要理性看待,根本上来讲,一家人能够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地聚在一起,那才是过年的核心目的。

  当然,这种变化也衍生出了新的商机,像餐饮、旅游这些市场,都能在过年的时候出现大暴发,而电影、音乐会这些文化产品,也都可以借助春节找到新的发展契机。所以说,春节的变化,不仅是文化现象,更是经济现象。

  新年在即,希望大家能够阖家欢乐辞旧岁,开开心心过新年。我在这里,也给大家拜个早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过年;年夜饭;春节;年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