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牧交错带草地退化 专家:调整结构避免农牧两伤

2017-01-23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马上过年了,大家的餐桌上必然是有酒有菜有肉的,这菜和肉虽说都是农产品,但细分起来,分别属于种植业和畜牧业。一般情况下,这两个产业是相互独立的。

  但根据科研人员的相关报告,在我国北方有很大一片农牧交错带,也就是既有草原,也有农田的地方,出现了土地退化现象,农牧两伤的现状。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解析如何避免农牧两伤:

  张子雨:农业是个内容丰富的巨大产业,虽然粮食安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这个农业发展快速变化的时代,也有必要拓展思路。

  比方说种植业和畜牧业,其实都是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种植业提供了粮食和蔬菜,而各种的肉,很大部分都是靠畜牧业来生产。

  但是种植和畜牧这两方面在目前来看,却没能做到有机统一。根据科研人员的总结,在我国北方有很大一片农牧交错带,也就是既有草原,也有农田,在这样的地方,种植和畜牧咋样来规划,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有数据就显示,1986—1996年内蒙古东北部耕地面积增加53.04%,大部分新增耕地原来都是水草条件优越的牧场,但是却不一定是优质农田,这也导致大量农田撂荒,农牧两伤。由于过度垦殖、超载放牧,农牧交错带草地全面退化,农田的沙化面积已占耕地面积的30%左右。

  这种情况必然给农业发展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

  针对农牧交错带草地退化、土地沙化等问题,我国已经启动过许多治理工程。但是,目前农业生产面临结构失衡、饲料粮占比过高等问题,农产品消费面临肉蛋奶需求增加、食品安全要求提高等变化,市场面临国际农产品对本土农畜产品的强度竞争和挤压,北方农牧交错带农牧业发展步履艰难。

  结合两方面的问题来看,其实我们可以发现,农业的生产能力是充足的,但是结构不对,就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所以,结构调整,是解决整个问题的入手点。

  相对于种植业而言,畜牧业对水的需求是比较低的,所以有专家就提出,长城沿线沙化退化地区农业结构调整,要以粮改饲为契机,发展旱作节水农业、开发抗旱性生物资源、适度扩大草食畜牧业规模。黄土丘陵沟壑水土流失地区农业结构调整,要以推进保护性耕作、发展优质高效特色产业和特色牛羊产业为主。京津冀水源涵养地区农业结构调整,要着力加强水资源管理、推进粮改饲和特色产业绿色化精品化发展,加强天然草原保护、优质饲草料生产和肉牛肉羊舍饲圈养。

  这么一来,对于水土出现退化的地区也能够保护和利用,而农牧业在这一过程中也能够形成多层次的发展,对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明显的作用。

  在现阶段,环境生态在农业发展中的地位正在越来越突出,如果回顾一下也可以发现,之所以出现农牧交错地区的土地退化现象,根本上还是忽视了农业和自然环境的固有规律。真正要想让种植和畜牧两种业态都健康发展,最少不了的,就是环保意识和产业大局观。

  正所谓:

  包罗万象大农业,种植畜牧不能缺。因地制宜调结构,心怀大局是秘诀。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草原;农牧两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