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畜禽粪污年产38亿吨 评论员:探索新用途变废为宝

2017-01-20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满足不断增长的肉蛋奶消费需求的同时,全国畜禽粪污年产生量约38亿吨,畜禽粪污问题日益突出。在洞庭湖地区,个别大型养殖场随意排污,臭味熏天,地下水氨氮超标,严重影响着居民的健康和日常生活。

  就像硬币都有正反两方面,如何权衡利与弊的关系,一直是困扰大家的难题。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现在对肉类的需求也是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5年,咱们国家的猪肉产量超过了5400万吨,而消费量则站到了全世界的52%。各地的养殖场不断出现,让很多农民朋友取得了可观的收入。

  不过,事情总是有正反两方面。养殖业迅猛发展的一个副作用就是,牲畜的粪便成了一个大问题。2010年的调查数据就显示,畜禽养殖业排放的化学需氧量达到1268.26万吨,占农业源排放总量的96%。

  抛开这些数据,其实咱们在现实生活中,肯定都对牲畜粪便非常的讨厌。牲畜粪便不但影响环境美观,大量滋生蚊虫细菌,而且还会污染环境。但是,咱们不能因噎废食,养殖业肯定要发展,关键问题就在于,这些养殖废弃物如何变废为宝。

  这些养殖废弃物,本身就是循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做农家肥来使用,能够助推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这些做法,大家肯定都清楚。所以现在的任务,就是在产业化的大背景下考虑养殖废弃物的利用问题。

  随着技术的发展,用分辨来生产沼气,已经在一些地方形成了规模。在上海的崇明区,养猪场产生的粪便就被集中运输到沼气工程点集中处理。崇明区10个乡镇现在每年可以生产280多万立方米的沼气,可以为4千多户农家,8个集体食堂提供充足的燃料。

  除了沼气之外,分辨经过加工之后还可以有机肥,原本大家讨厌的废物,一下就变成了可以卖钱的商品。有浙江的畜牧企业就依托养殖场建起了有机肥料厂,每年养一万头猪,还能附带生产出1.5万吨的有机肥,而肥料则成了新的企业利润增长点。

  实际上,农业部在不断推进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粪污无害化。截止2015年,就已经有了将近4千个示范点。咱们从这里也可以发现,这门生意,潜力其实是非常大的。

  对于集中发展养殖业的地区,现在就可以积极探索相关的内容。从技术层面来讲,经过多年积累,相关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只要肯投入,就能建成成型的产业,而从资金支持来讲,有了管理部门的倡导和支持,咱们进行技术升级的压力就会小很多。

  随着农业专业化的推进,其实发展养殖业废弃物的再利用也可以有一些新的思路。让各个养殖场各自建设废弃物回收装置效率不一定高,其实咱们可以探索一下,有专门的公司为各家养殖企业提供成套的解决方案,质量就更有保证。而且通过专业化的运作,还可以把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情,真正开拓成一个新的有利可图的行业。

  正所谓:

  牲畜粪便讨人厌,加工利用变资源。专业运营增效益,循环农业大发展。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肉蛋奶;畜禽粪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