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完善联动机制才能有效堵住食品安全漏洞

2017-01-19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食品安全牵动千家万户的心,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正积极加强在食药领域的联动合作,目前已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包括食用农产品全链条追溯体系等。

  未来三地还将继续保持食药安全信息的互通,从而实现问题食品的同时下架。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表示,建立和完善联动机制,才能有效堵住食品安全的漏洞。

  张子雨:食品安全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尤其现在春节就在眼前,万一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一大家子都没法好好过年。所以,食品安全,一定要常抓不懈。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也有了新的方式。从京津冀一体化的角度来讲,食品安全管理的一体化是实现目标的重要环节,而这项工作也在考验着各地管理部门的协同意识和大局意识。如果这样的措施能够真正落地,那自然会对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要在多个行政区划当中共同推进食品安全的保障,就势必涉及到一个词叫做“联动”。就像北京市食药监部门的负责人说的,京津冀已经建立了区域安全协作联动机制,具体执行层面,就有食用农产品全链条追溯体系、药品检验数据实施数据和检验报告确认共享及稽查办案联动等方式。

  实际上,管理层面协同的基础,就是市场的一体化。从目前来看,食品安全的问题,影响范围越来越大,而出现这种趋势的原因,就是因为全国性的农产品市场的逐步完善。原来农产品只能在家门口卖,如果出了问题,也就是在一个地方产生不良影响。而现在,商品流通体系日趋完善,电商体系给农产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所以,如果农产品的生产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在全国范围内留下坏名声。所以,建立完善的联动机制是非常必要的。

  而在具体的操作层面,北京市还提出了一种方式,就是在河北、天津选定蔬菜水果种植基地以及肉类加工场,和北京的超市进行对接。这种做法,实际上就类似于“农超对接”。

  城镇化的发展需要乡村的支持,而城市也给农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但有时候城乡之间的对接并不是那顺畅。所以很多时候,一边是农产品滞销,另一边则是农产品涨价。通过这种城乡之间的对接,供给和需求之间就可以有机的互动,而这种对接也让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都可以进行追溯,进一步保证了食品安全。

  从管理层面而言,打通行政区划的壁垒,各地管理部门之间形成灵敏的沟通机制是必要的。而从咱们农民朋友自身而言,就需要相互联合,形成规模化的种植和销售,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加强标准化的种植,就能让咱们的农产品更安全、更顺当地来到城市居民的餐桌上。

  正所谓:

  食品安全连万家,区域联动要狠抓。管理部门多沟通,城乡对接效果大。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食品安全;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