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解析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需政策形成合力

2016-12-05 13: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上个月,国家刚刚下达了《2016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新疆棉花2016年的目标价格补贴标准,补贴机制做了进一步升级。

  除了棉花补贴以外,国家还启动了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对于农民来说,市场定价格、国家按价差给补贴,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是保护种植户自身利益的有效途径。

  不过,这个政策可不是中国独有的。世界上很多农业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的办法。比如美国,就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美国的目标价格补贴政策。

  张子雨: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型产业。为了确保农业的稳健发展,很多国家都对农业有多重保护措施。我国也不例外。就在2014年,我国就启动了东北和内蒙古大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而2015年的1号文件进一步强调,要完善补贴方式,降低操作成本,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农户。

  这个目标价格补贴是啥呢?简单来讲,这种补贴方式就管理部门出面帮咱们补差价。管理部门预先确定目标价格,农民按市场价格随行就市销售农产品,价格低了,管理部门帮咱们补差价,价格高了,多赚的全归咱们自己。

  其实这种做法,其他国家也有。比方说美国的“反周期支付”、欧盟的“干预价格”,日本的“水稻生产收入稳定计划”,韩国的“稻米差价直接补贴”。

  为啥这些发达国家都采取了这种方式呢,可以分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让农民享受到充分的支持,是确保农业稳定发展的一中重要支撑。而对于我国农民来说,市场价格是最让人操心的事情之一。如果农产品价格走低,就算是丰收,也有可能收入不佳。所以,从价格入手进行扶持,是有必要的。

  另一方面,补贴毕竟还是会影响生产的积极性,所以就要有针对性。管理部门综合各方面因素确定了目标价格,就能针对价格过低的特定情况进行重点扶持,避免撒胡椒面。

  目标价格补贴有积极意义,而其他国家的也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值得研究和学习。

  上世纪70年代,美国为了鼓励农业生产,所以提供了目标价格水平,而80年代为了调整产量,有降低了目标价格。之后,为了适应WTO,也就是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美国多次进行了调整。其实对我国来说也是一样,农业政策是宏观调控的有形之手,这种方式使用起来一定要与时俱进,紧紧抓住市场的脉络。结合国内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才能取得最圆满的效果。

  除了及时调整之外,目标价格补贴要真正起作用,就需要其他政策的配合。比方说,美国在进行目标价格补贴是,一直是和营销援助贷款这些机制相配合的。通过贷款的方式,让农民在播种时有充分的资金,然后在销售时又有目标价格补贴的保护。而我国的最低收购价政策,也起到了类似的效果。而对于如何让政策形成合力,还有必要继续探索。

  当然,市场应该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所以,在农产品价格的改革当中依然要坚持“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大方向,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补贴固然是重要形式,但是像农业灾害保险、营销援助贷款这些金融手段,咱们也要加以关注,多方发力,才能让咱们农民种地种得更安心。

  正所谓:

  农业发展求稳健,扶持政策很重要。目标价格作用大,配套措施不能少。

编辑:孔明

关键词:棉花;补贴;大豆;国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棉花价格走高 棉农有望打个翻身仗

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当时出台这个政策就是为了减少国储棉期间大量积压的库存,让国内棉花价格和国际棉花价格接轨,实现棉价软着陆。如今棉花又到了收购季节,今年棉花收成怎么样?价格如何?

2016-11-22 11:24:00

新棉开摘,南疆棉业为何喜忧参半?

2014年,我国在产棉大区新疆启动了棉花目标价格试点,为期三年,今年正是试点工作的验收之年。三年间,目标价格给新疆棉农和产棉区带来哪些变化?今后棉花种植前景如何?棉花采摘时节,中国乡村之声亲历新疆棉区,带您了解真实的棉花市场情况。

2016-11-03 10:54:00

棉花价格出现回落 分析师:存继续回落危险

今年的棉花价格真可谓是起伏不定。年初由于储备棉强烈去库存预期、内外棉接轨的轮出定价机制等原因,一度将国内棉花价格打入低谷。4月初,2016中国棉花期货论坛举行之后,市场形势发生了逆转,棉花期货价格一路飙升,曾经几次涨停。到了6月下旬,由于储备棉投放量低于预期,棉花期货再度拉升,一举突破了16000元/吨。

2016-10-16 2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