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婺源乡村旅游为啥这么火爆,各地又能学点啥?

2016-10-19 10: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进乡村。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就是最好的证明,相对于火爆拥挤的知名景区,自然的山水秋色、优美的田园风光、农民独特的秋收生活,更加让人流连忘返。

  仅以江西婺源为例,10月4号一天,婺源县游客量就达到16.8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8%。婺源的乡村旅游为啥这么火爆,又给咱们想搞乡村旅游的广大农村地区带来了哪些启示?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小长假,全国旅游接待人数将近6亿,累计收入接近5千亿。要是各位农民朋友家里开的有农家乐,那应该也是接待了好多游客。

  就拿江西婺源来说,光是10月1号这一天,就接待了3万多人,比去年多出了2成多。我就在朋友圈里看到了有人去婺源游玩的照片,从照片里,我可以看到当地针对现在的旅游大潮的确做了不少准备。像停车场这样的设施都比较有序,而且还专门召集了志愿者为旅客来服务。可以看出是下了一番功夫。

  其实像婺源这样努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乡镇在全国各地到处都有,那咱们有没有什么共同的经验呢?我看了一些地方的经验总结,其中就有不少共同之处。

  现在大家旅游,要求越来越高。原来咱们出门是长见识看热闹,现在咱们就是要品味文化。所以,发掘当地文化特色,就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比方说婺源,今年十一的时候就专门推出了“甲路抬阁”活动。所谓甲路抬阁,是婺源当地民间迎神赛会中的一种游艺项目。在木制的四方形小阁里有两三个人扮饰戏曲故事中的人物,由别人抬着游行。这种游艺项目已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各地都有类似的游艺项目,像陕西的社火,就和“甲路抬阁”有异曲同工之妙。发掘这种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可以成为大家创新旅游项目的一种积极尝试。

  有了旅游项目,接下来就必须考虑咋样接待游客。现在各地的农家乐发展得红红火火,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着恶性竞争的问题。所以高水平规划就是必要的前提。在婺源,之前就曾经斥资千万,聘请了国内顶尖的设计规划单位,对当地的公路交通、乡村建筑进行了整体规划,在当地,每一片草地、每一扇门窗、每一个棵树都有具体的规划,这样就能够让景区内外步步有风光,处处有美景。这样的规划虽然前期投入大,可是有了美景,咱们的客人就源源不断,旅游经济的收益就会有显著提高,长期来看,花这个钱,是非常值得的。

  当然,发展旅游,最终还得回归到咱们农民自己。不管是景区规划,还是文化发掘,都要咱们农民的日常生活出发。一方面,咱们要依托本地风俗、本地生活特点进行筹划,表达农民朋友们最淳朴的感情,做到情在景中,情景交融;另一方面,各项规划,各项生意都要让各位农民朋友们有最高程度的客参与性,这才能让旅游经济位每一户人家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样的乡村游,才是最有价值的旅游项目。

  正所谓:风光文化全都有,情景交融好旅游。合理规划要先行,条理分明生意久。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乡村旅游;“十一”黄金周;江西婺源;农家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加速发展扶贫旅游正当时

2016-10-14 10:14:00

河南计划五年内以乡村旅游 带动百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10-14 09:37:00

乡村旅游市场空间巨大 须重点改善基础设施

从近两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乡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占全部旅客数量的30%左右,但全年乡村旅游收入规模只占全国旅游收入比例的不到1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那未来乡村旅游如何才能发力呢?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未来乡村旅游应着力改善休闲旅游重点村进村道路、宽带、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服务设施。

2016-10-08 15: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