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晓事一桩|海南农村吸贩毒人员数量十年翻一倍

2016-10-15 1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一部电影《湄公河行动》让缉毒禁毒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我们都知道毒品是全世界人类的敌人,吸毒有害健康,还会诱发各种社会犯罪。但是近些年,我国的毒品犯罪却逐渐向农村地区蔓延。

  由于农村地区的特殊地理、经济以及人文环境,给毒品传播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毒品是否只是停留在新闻报道和影视作品里?你我身边是否存在着毒品的威胁呢?

  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天晓:

  刚刚您听到的是电影《湄公河行动》的片段,最近这部电影特别火,讲了一个中国缉毒警察远赴湄公河畔金三角抓捕大毒枭的故事。大毒枭招兵买马对抗政府,教唆未成年孩子去当人体炸弹,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沾染上毒品的人整日萎靡不振,为了吸毒倾家荡产。电影里的金三角漫山开满罂粟花,恨不得每一片丛林里都住着一个荷枪实弹的大毒枭。

  可能你会说这些事都是新闻上、电影里的,湄公河畔的金三角?还有什么罂粟和毒品?离我八辈子远,跟我有啥关系。你先别这么着急下定论。

  海南省公安厅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省农村的吸贩毒人员数量在近3到5年时间内比之前十年翻了一倍。在吉林省九台强制隔离戒毒所里,100多名接受戒毒治疗的人员中,大部分都是来自长春周边农村的年轻人。

  山西农村18岁的女孩妮娜一次和男友吵架拌嘴,一言不合就要割腕自杀。为了止疼,她的一个朋友给她推荐了特效药,没想到这特效药就是毒品,妮娜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吸上了土制海洛因。

  四川宜宾20多岁的小伙钟林材一次在县城酒吧喝酒,竟然轻信别人说毒品能壮阳,于是就此走上了吸毒之路。

  更有一些农村地区的年轻人觉得“吸毒是一种时尚,吸毒才有范”!

  在农村,一方面很多人对于毒品知识不够了解,处于好奇或是疏于堤防沾染上毒品。另一方面,农村老传统觉得自己家人吸毒不光彩,不愿声张也不愿送家人去戒毒反而助长了毒品在农村的传播。

  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可是,因为农村地区警力薄弱,很多不法分子甚至就铤而走险在农村种起了罂粟,建起了加工作坊就地制作加工提炼生产毒品。

  电影不是生活,可是来源于生活。电影散场回到真实的生活中,咱们心里得时刻警惕,那湄公河畔的金三角离你我都不遥远,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湄公河行动;毒品;吸毒;贩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品读《湄公河行动》:他们的战争,我们的世界

“现在的中国,在世界各地经贸繁盛,国民遍布全球,要保护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湄公河行动》影片结尾处的那段旁白,读来一如当年西汉陈汤的那句“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令人热血沸腾。

2016-10-14 07:56:00

《湄公河行动》国外火爆 警方揭秘细节引网友落泪

由博纳影业集团出品,黄建新、梁凤英监制,林超贤执导,张涵予、彭于晏、陈宝国、孙淳、冯文娟、吴旭东等主演的警匪动作巨制《湄公河行动》,上映12天累计票房便直指8亿;同时以单日票房第一、上座率第一、排片第一的成绩表明“小长假过后也余热不减”的热片体质属性,并在海外也掀起观影热潮,获得许多外媒称赞。

2016-10-13 07:12:00

《湄公河行动》国外火爆 警方揭秘细节

不少网友被影片中为牺牲警犬立碑而没有给牺牲缉毒警立碑的细节打动:“《湄公河行动》的细节太过真实,令人心痛。

2016-10-12 1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