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关注农民就业问题

2016-09-30 12: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村官”、优秀大学生“村官”、少数民族“村官”和著名专家学者等600余人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大家围绕近几年来粮食、猪肉等价格低,而城市去产能又使农民外出就业机会减少的问题做了探讨。

  对于这个农民朋友关心的话题,来自全国各的“村长”都给出了哪些建议?会议最后大家又得出了哪些结论呢?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大家都知道,一件事情要想干的好,最缺不了的就是人才。这个礼拜,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成都召开,来参加会议的有600多人,其中有不少都是专家学者,还有各地的优秀村官、大学生村官。

  这村官们一开会,自然就开始研究咋样才能让咱们这乡村建设得更好,在这次论坛上,我们也看到很多深入的讨论。比方说,由权威人士就说到,下一步“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一个主要指标就是增加农民收入”。

  这个观点可以说是抓住了眼下问题的症结。

  从总体来看,咱们必须要看到,农村的发展还是相当快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22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了2.73比1。不过反过来说,城乡差距依然存在,这也要求咱们下一步还要把努力地把发展乡村经济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那这个任务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发展就业。

  现在,出门打工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一些地方,青壮劳力都出去打工,家里的地,主要是老人来种。对于农业发展来说,缺乏青壮劳力的支持,肯定不能达到最好效果,但是对于外出打工者而言,外出打工就是为了更好的收入。

  老话说,故土难离,其实,如果大家如果能在家门口找到收入好的工作,那就很少有人会常年出门在外。

  消除这种错位的现象,肯定要让农民朋友在农村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农村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不仅是乡村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且更是提高农民朋友们生活水平的必然要求。

  如何增加就业呢?其实咱们早听过一个说法叫做“县域经济”。所谓县域经济,简单地说就是以县为单位,针对市场的需求,优化自身资源配置,建立符合自身优势,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经济体系。

  举个例子,江浙地区的乡镇企业非常发达,这些企业聚集在一起,就可以在一个县里形成竞争力比较强的产业集群。这就是县域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如果能让这样的产业集群在咱们身边落户,自然就解决了就业问题。

  要主动建立起县域经济,咱们自身就要多做努力。比方说,咱们都说农业是靠天吃饭,其实县域经济的定义就告诉咱们,其实咱们也可以靠市场吃饭,找准了需求,就有大生意。

  同时,寻找自己的特色也很重要。各地的自然、技术条件都各具特色,把自身的特色发展到最大,就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有了独门的优势,就有了在市场上竞争的基础。

  接下来,就需要管理部门积极努力,金融政策如何更加贴近农民朋友们发展事业的需求,咋样让互联网更好地给咱们帮忙,这些事情想明白了,规划好了,县域经济的进步就能更快。

  正所谓:乡村就业要提升,县域经济得发力。看准市场找需求,政策引导求新意。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县域经济;村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