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剖析“会跳舞的大米”如何赢得市场青睐

2016-09-27 15: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水稻当然要种在水田里,这是传统思维给出的答案。然而,在黑龙江农垦8511农场,没有池埂,不见水面,他们把水稻种到了山坡上,种出了“会跳舞”的大米,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会跳舞的大米”是如何赢得市场青睐的。

  孙立武:在黑龙江农垦8511农场,成熟的旱稻有着饱满的果穗,在阵阵微风的吹拂下,稻穗好似“跳”起了丰收的舞蹈。当地农民说,旱作的水稻,大米更有黏性更有弹性,口感更筋道,外观更晶莹,米粒掉到饭桌上还能蹦三蹦。这种水稻,他们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会跳舞”的大米。“会跳舞”的大米卖的特别火,9月初,水稻还没收割的时候,很多订单都已纷至沓来,这些订单,来自全国22个省市,它们联手,将这些大米抢至一空。

  大米会跳舞,也是大米,卖的那么火,原因是什么?有这么几个方面:其中的第一个,是创新提升了品质。水稻应该种在水田里,种在旱地里,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在旱田里种水稻,水源要如何供给?插秧水稻返青后,将滴灌带平铺在地表,每条滴管带担负3行秧苗,就如同打点滴一样,不浪费一滴水,为旱稻生长提供了水源保障,旱地里就这样长出了水稻。这样长出的水稻,因为生育期无明显水层,昼夜温差明显,犹如新疆的水果一样,干物质积累非常多,松软又具有弹性。消费者最关注的,就是品质和口感,“会跳舞”的大米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第二个方面,情怀结合实物,让产品卖得更加深远。有一位诗人曾写道:“一粒米就是一粒故乡”。8511农场旱作大米,扎根寒疆黑土地,汲取着“乡愁”,蕴含着东北味道。很多老知青回到东北,都喜欢给亲属邮寄些东北米。农场人抓住了这一卖点,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通过网络直销的方法,把旱作大米推向了全国。

  第三个方面,就是深挖链条,拓宽经营点。北大荒从来不缺自然美,生态好这些都是资源。在大米销售环节上,农场人抓住自身资源优势,还开展了休闲农业和“探源之旅”活动的深度营销,通过原产地观光之旅、试吃品尝等,向消费者展示旱作水稻怎么种植、怎么加工、怎么蒸用及稻米文化等,既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又扩大了市场的占有额。仅今年第三季度,来自全国20个省市近4000人,就通过“探源之旅”来到农场,体验这里农业的魅力。

  水稻当然要种在水田里,这是传统思维给出的答案。将水稻种到山坡上,何以有如此的胆量?这个“胆”来自于对资源禀赋的科学认识,来自于对现代种植技术的集成运用,更来自于对传统农业生产的突破性创造。“会跳舞”的大米,因为它的独特、被赋予的文化,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这种青睐,渐渐地通过消费者的口耳相传,成了一种魅力,这种魅力最终会进一步助力相对应的农产品,成为一种让人期待的符号。

编辑:孔明

关键词:旱稻;水稻;大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未来30年弄用水负增长 节水抗旱稻面纱揭开(图)

罗利军所指的节水抗旱稻,则是指具有水稻高产优质特性又具有旱稻节水抗旱特性的一种新的栽培稻品种类型。谢华安表示,从宏观战略层面讲,应该将节水抗旱稻作为重大技术来突破,因为它符合我国水稻生产的实际需要。

2013-04-17 11:03:12

我国水稻种植另辟节水蹊径

(记者李荣)以“超级稻”为代表的我国水稻“高产路线”,有力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节水抗旱稻的“绿色生态”之路,主要指向国内水稻种植中的资源和环境“瓶颈”以及占据一定比例的中低产的“望天田”。

2013-03-19 01:00:45

我国水稻种植另辟节水抗旱蹊径

以“超级稻”为代表的我国水稻“高产路线”,有力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节水抗旱稻的“绿色生态”之路,主要指向国内水稻种植中的资源和环境“瓶颈”以及占据一定比例的中低产的“望天田”。

2013-03-18 08:34: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