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收好这份“吃货击退入侵物种操作指南”!

2016-09-24 22: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一条“水库泄洪致万吨肉食鲟鱼逃逸长江”的消息引得不少专家高度紧张。因为专家认为这很有可能带来长江水域的生物入侵。

  生物入侵到底有多可怕?中国环保部门为什么多次发布外来入侵物种名录提出警示?网友所说的靠吃来解决问题是真的吗?今天的晓事一桩跟您分享:吃货击退入侵物种操作指南!

  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天晓:

  最近,一条“水库泄洪致万吨肉食鲟鱼逃逸长江”的消息引得不少专家高度紧张。为什么?因为这些逃逸的外来鲟鱼数量巨大,一旦形成种群,它们就会跟长江原生的“土著”鱼群抢食物、抢地盘,甚至取而代之。这就是传说中的“生物入侵”。

  生物入侵是什么?多几个生物品种不好吗?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生物界可没什么谈判的风俗,上来就是弱肉强食,你死我活。这种争斗甚至还会直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1859年,澳大利亚的一位农夫从外国弄来几只兔子,本来为了打猎玩儿,但没想到兔子在澳大利亚没有天敌。兔子多能生啊,没多久就数量翻番,从最初的五只变成了五亿只!他们开始毁坏庄稼、给牧羊业带来巨大影响。整个20世纪中期澳大利亚人都没有停止灭兔行动。

  还有美国。亚洲鲤鱼入侵美国,疯狂繁殖,美国政府斥资5千多万美元,不惜动用军队建造堤坝,就为拦住亚洲鲤鱼,可是至今没有见成效。

  咱们国家也有啊,2012年云南省元阳县的哈尼梯田遭受小龙虾入侵,部分梯田田埂被蛀空垮塌,直接影响了哈尼梯田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进程。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入侵外来生物达544种,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咱们就占了50多种。我国每年因外来生物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200亿元。

  物种入侵威胁并不是危言耸听。很多网友说,这还不简单,吃呗!兔子?鲤鱼?小龙虾?这不都是人间美味吗?有了中国吃货,统统一网打尽,什么入侵物种威胁,都是浮云!

  当真要靠吃货轻轻松松解决世界级难题?成!那么,咱就看看怎么个吃法!

  首先第一条:勇敢无畏啥都得吃!入侵物种可不是按照吃货们的喜好长的,很多物种面目丑陋无比,味道也难以下咽。1959年入侵我国的美国牛蛙肉质粗柴咱不能挑剔;对于被很多人认为是“粪水养出来的”罗非鱼咱也不能有偏见!一视同仁,都得吃!

  第二条:不计成本、想方设法地吃!入侵物种不是集中在湖里或者圈里等着咱们吃,很多都在野外散漫生长。抓它们确实费劲,人力物力都是成本。但为了消灭入侵物种,就得豁得出去!哪怕一盘菜卖好几百。

  第三条:坚持不懈顿顿都吃!外来入侵生物之所以能霸占一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超强的繁殖能力,吃货心再大胃就拳头大。如果说吃小龙虾、吃兔头还能勉强过关,那么十几公斤重的大鲤鱼该怎么应对?只能顿顿吃,使劲儿吃,要么怎么赶得上它们繁殖的速度。

  第四条:昆虫细菌也都得往下咽!仅在中国,754种记录在案的入侵生物里,134种是各种微生物植物病害,动物里绝大多数是昆虫,植物里又多半不堪食用。要靠吃货拯救世界,那么必须做到能吃不能吃的一股脑全都得吃!

  单说这四条,如果真的能做到,吃货击退入侵物种的壮举指日可待!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生物入侵;吃货;亚洲鲤鱼;肉食鲟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