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毛驴全身都是宝 商业养驴大有可为

2016-09-23 14: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是世界上养驴最早、家驴现存数量最多的国家,目前全世界毛驴存栏4300多万头,我国家驴饲养量达到700万头左右,约占世界总量的16%。近几年,辽宁、山东、内蒙等地已经把毛驴养殖作为一项能够带动群众致富的主要产业来发展,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和您聊聊:如何养毛驴才能挣钱?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地制宜地寻找增收创富的机会,是咱们各位农民朋友们多少年以来积累的独特智慧。现在,有不少人就发现,其实咱们身边还有一个值得开发的产业,那就是养驴。

  驴这种牲口很常见,尤其是在北方。相比之下,驴的用处很多,走山地,走平地都可以,而且负重能力也比较强。但是很多年以来,咱们农民朋友养驴主要是为了干活。

  最近,在内蒙古召开的2016年全国驴产业技术创新会议给咱们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参加会议的业内人士就说了,现在畜牧业整体低迷,但是养驴的效益却稳步上升。而且现在好多人已经从养驴干活走向了养驴赚钱,商业养驴。

  啥叫商业养驴呢?我给您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那就是驴肉火烧。这驴肉火烧在很多地方都是一种叫好又叫座的著名小吃。虽然这个生意看起来稀松平常,但是背后的商业模式却有和传统的养驴干活有很大不同。

  传统上,养驴是农户自家的副业,而如果有了驴肉火烧这样的产品,就涉及到驴的育种,养殖、驴肉运输加工、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等众多的环节。您看看,这一下子,产业链就延伸出去好多。

  当然,驴的综合效益并不止卖肉做小吃这一种,大家都知道,中药里面有种药材叫做阿胶,这阿胶,就是用驴皮熬制成的。

  在最近开的这个技术创新会议上,咱们大家就看到了,除了驴皮、驴肉是好东西,驴骨头、驴血都有很大的深加工空间,这当中就蕴藏着丰富的经济效益。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领域,还没有开发。

  开发一个新产业,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在驴的综合利用上,科技的作用非常重要。山东东阿的养驴大户就介绍说,最近几年之所以赚钱,一个原因就是引进了个大、皮厚、生长快、出肉多的优良驴种进行繁育。其实咱们想想就能明白,在牛、羊、鸡、猪等这些常见的禽畜身上,咱们都进行了多年的科学繁育和产业培养,对于驴这样一个新领域来说,这些工作也必须要做在前面。

  其次,在养殖的过程中也需要技术的改进。养殖规模大了,对养殖标准的制定,养殖场技术管理的提高,疫病防治,都会有相应的要求,只有满足了这些要求,才能让这个产业稳健发展起来。

  在技术上取得突破的同时,咱们自然就要重视产业链布局的问题。从屠宰、分销、运输储存、到专卖店,这些环节布局到位,才能让咱们养的驴最终变成收入。而这些环节,咱们也都可以参照其他禽畜的产业发展经验,进行具体地布局。

  正所谓

  靠山吃山是智慧,养驴致富好机会。产业延伸大发展,寻常牲口赚大钱。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毛驴养殖;全国驴产业技术创新会议;农经漫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